盗取社交账号实施诈骗 民警耐心规劝终自首

2019-11-20  来源:中国警察网

迫于生活压力,两男子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可以盗取他人QQ账号,冒充他人向其亲朋好友实施诈骗,便动起了合伙“赚钱”的心思。近日,定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局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成功规劝两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方某、李某投案自首。

今年7月,定远警方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在QQ上被人骗走8000余元钱。接警后,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并于今年8月初,远赴福建、海南两省多地,成功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5人,破获系列网络电信诈骗案,追回部分被骗钱款。民警在后续的调查中,获悉案件中还有两名犯罪嫌疑人仍在逃。11月初,民警通过线索摸排最终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系海南省邻高县人方某、李某。为尽快将两人抓获归案,民警并多次对其家人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并向其家人阐明其中利害,耐心劝导其家人,与警方合作,共同阻止方某、李某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迫于法律威慑,11月15日,方某、李某主动来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方某、李某对自己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二人交代,在上网时偶然得知可以利用QQ赚钱,需要盗取他人QQ账号,冒充其向QQ好友发送自己生病住院需要医药费等消息,骗取好友信任后实施诈骗。因无生活来源,二人便动起了合伙“赚钱”的心思。第一次得手后,二人便一发不可收拾,多次利用该手段进行诈骗。

目前,犯罪嫌疑人方某、李某已被定远县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汪娟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