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地图跨省盗窃

2019-11-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一个“四进宫”的江苏蟊贼,从地图上选择作案地点,跨省流窜作案,最终还是落入了恢恢的法网。11月20日早晨,天长市公安局秦栏派出所所长董锋介绍了相关案情。

窃案频发

10月26日,一天之内,天长市公安局秦栏派出所就接到了6起盗窃案件的报警。经过初步勘查,被盗的都是店铺,夜间无人值守,而且门锁用的都是U型锁,除了钱和香烟被盗外,其他物品完好无损,嫌疑人作案后再用U型锁把门锁好后离开作案现场。

这6起技术开锁后实施的盗窃案件,涉案金额7000余元,现场并未留下任何蛛丝马迹,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老道,具有反侦察伎俩,而且,被盗的6家店铺里都没有监控,案件的侦破难度非常大。

山重水复

一时之间,当地居民反应强烈,民警也倍感压力。天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张友军,天长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朱家骥,天长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张登科责成秦栏派出所、责任区刑警二队联手出击,力争尽快破案,设法挽回被盗商户的损失。责任区刑警二队队长骆仁义、指导员陈有余,秦栏派出所所长董锋、教导员邵启春立即召开警情分析会,及时成立了专案组。

通过大量的摸排走访、调阅卡口的监控视频,专案组民警发现一条重要线索:秦栏镇一位居民的家中也遭贼了,这户人家有监控探头,录像里记录了嫌疑人作案的全过程,因为没有什么损失,这户人家没有报警。

民警及时赶到那户人家,从视频中看到,嫌疑人作案时穿着工作服、戴着手套和口罩,盗窃时不慌不忙。民警立即调阅了嫌疑人进出这户人家时各个交通要道的卡口监控,希望能够找到作案人的行踪和轨迹,可是,事与愿违,卡扣监控里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的侦查工作犹如雾里看花,一片迷蒙。

柳暗花明

就在办案民警一筹莫展的时候,秦栏派出所辅警凌山朝将与江苏警务合作工作群中的一条偷狗信息转发到了秦栏派出所的微信群里,这条信息给了邵启春一个启发:“天长公安与周边的江苏警方不是有警务合作机制啊!”,于是,邵启春将这一系列案件的相关信息发到了苏皖警务合作的微信群里,请求协助。很快,得到了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一位刑警的回应,称仪征也有类似案件,嫌疑人还被他们处理过。

11月1日,邵启春与民警陆冀威、辅警凌山朝一起到仪征市公安局对接案件,在仪征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就是沈某某!

今年57岁的沈某某家住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三河镇农村,曾在江苏省的盱眙县、仪征市等地作过案,是个“四进宫”的惯犯,2019年5月20日刚刚刑满释放,虽有妻儿,但是,沈某某长期以偷为业,有家不回,居无定所,反侦察伎俩较多。那么,沈某某现在身在何处?抓住沈某某才是破案的关键。

令人感慨

天长民警立即联系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区分局三河派出所,请求协助,同时串并两省三地的同类被盗案件,除了秦栏镇的6起之外,还成功地串并了天长市汊涧镇的3起盗窃案和江苏省仪征市的2起盗窃案件,作案人都是沈某某!

11月13日,秦栏派出所民警挥师北上,得到了淮安警方的大力支持,苏皖民警一路辗转,查明沈某某的藏身地点后,直扑洪泽区一个砖瓦厂的职工宿舍,将蒙头大睡的沈某某当场抓获,同时起获了作案工具和部分赃物。

令民警感慨的是,犯罪嫌疑人沈某某不会使用电子地图和导航,总是先在地图上搜索,选择作案地点后,带着地图去盗窃。天长民警在沈某某的住处查获了3本地图册,第一本全国地图,第二本山东省地图,第三本安徽的。办案民警翻开安徽地图册,被沈某某画圈标记的“官桥”正是他此次作案的地点——天长市秦栏镇的官桥社区!

11月20日早晨,天长市公安局责任区刑警二队队长骆仁义介绍说,目前,犯罪嫌疑人沈某某已被天长市公安局刑事拘留,警方正在进一步深挖、核查相关案件,赃物的追缴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邵启春 佘杰 许开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