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警方摧毁一全国性特大网络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 受害者8000余人

2019-11-2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随着最后几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起诉,一个以福建人陈某冰等人为首的特大网络诈骗犯罪集团,终于成功地被铜陵义安警方成功摧毁。历经16个月的艰苦侦查后,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6人,涉案金额4000多万元,受害者8000余人遍布全国32个省和直辖市。

一起案情牵出一诈骗团伙

2018年4月4日,铜陵市公安局义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辖区居民周某报警称:其是一淘宝店铺店主,当年3月份,一名昵称为“A-服装供销网”的陌生人主动与其联系。联系中,对方自称是厦门一网络科技公司的员工,其所在公司开办的“中国服装供销网”平台,专门为淘宝店铺提供服装类货源,并配备有专门的运营导师帮助店铺进行推广和营销,可以快速提升店铺流量和订单,其承诺每年都能获得固定的利润。由于没有经商经验再加上销售一直不好等原因,在对方的推荐下,周某先后在该平台上充值了近四万元,可是一个月过去了,自己店铺的人气和销量始终没有任何变化。于是,周某联系对方要求退款,可对方以各种理由进行推诿。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受骗后,周某赶紧向公安机关报案。

接报警后,民警通过初步调查发现,昵称为“A-服装供销网”的人的真实身份为福建省宁德市人曾某某,而曾某某所供职的该网络科技公司成立于2014年,公司法人代表为陈某冰,总部位于厦门市湖里区,“中国服装供销网”是该公司开办的一个电子商务网站。通过网上搜索查询民警发现,该网络科技公司及中国服装供销网多次被网民投诉并涉嫌诈骗。据此,民警初步判断,这是一个组织分工明确、作案手段专业、具有一定规模的犯罪团伙。

历经两个多月捣毁8处窝点

鉴于案情重大,分局立即向铜陵市公安局汇报。铜陵市公安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牵头成立了“2018.4.4专案组”,抽调精干力量,明确以打团伙、断链条为重点,全力开展专案侦查工作。

历经2个多月的深入侦查后,专案组民警基本查清了该诈骗团伙的组织结构、诈骗手段和资金流向,掌握了犯罪团伙的作案规律和特点、主要犯罪成员和部分犯罪事实等。该网络科技公司除在厦门设立总部外,还在福建省宁德市、莆田市等设有8个分部,共有员工上百人,而诈骗铜陵受害人的曾某某是宁德市太姥山分部的一个业务员。除了利用“中国服装供销网”平台外,该公司还开发了一款名为“推乐”的app,其也采取同样的方法进行诈骗。

考虑到犯罪团伙人员数量众多且分布在不同城市,专案组决定从宁德市太姥山分部入手,逐步捣毁整个犯罪团伙。2018年7月初,铜陵市公安局组织20余名警力赶赴宁德市,对太姥山分部进行收网。7月5日上午,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铜陵警方在太姥山镇一家具厂成功收网,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扣押作案电脑22台、手机15部,同时查获大量纸质资料。随后,专案组又乘胜追击,先后在福鼎市、莆田市等地捣毁另外7处诈骗窝点,抓获嫌疑人63名。

以加盟代销商等方式诱骗淘宝店主

经查,2014年9月30日,犯罪嫌疑人陈某冰等8人成立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开办了“中国服装供销网”和“推乐”APP两个网络平台,旗下有8个分部。具体操作时,由公司总部提供旺旺号给各分部,再由分部业务员与淘宝店主聊天,诱骗店主通过加盟代销商、协运营、供应商、投放广告位等方式交钱。而实质上,该公司为一家虚拟的网络平台,无法向受害人提供货源,更无法与任何厂家签订供销合同和供货渠道。

目前,7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移送起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