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案件还能在这审?同学们长见识了!

2019-11-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声,一起涉嫌寻衅滋事的刑事案件由芜湖市南陵县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但与一般庭审不同的是,此次庭审地点设在南陵县春谷中学,在该校会议室内,有200名师生现场旁听了案件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法治教育,多维度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将法律知识送入校园,11月20日上午,南陵县法院到春谷中学开展系列青少年普法活动,此次巡回审理即是活动的内容之一。南陵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潘某某等四人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并通过设备进行同步现场直播。

南陵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称:2019年2月21日20时许,被告人潘某某、秦某某、李某、江某某四人在公共场合随意殴打他人,致二人轻微伤,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第一款之规定,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被告人最后陈述,四名被告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承办法官根据四名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及悔罪态度,当庭宣判。

庭审结束后,青少年维权岗的法官们以该寻衅滋事案为切入点,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进而延伸到更贴近校园生活的欺凌弱小、校园暴力主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座学生讲述“黑”“恶”的产生原因及如何自我保护,并以专业角度讲述这些行为的法律代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他们自觉远离犯罪。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前只在家里的电视上看过这类案件的庭审过程,没想到这次自己也能身处庭审现场,零距离感受司法审判,内心感到十分的新奇与震撼,希望以后还能在学校里旁听庭审。

随后,青少年维权岗的法官们向在座学生分发了南陵县法院制作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并开展了一场扫黑除恶法律知识竞赛,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对法律知识的理解,构建同学们的法治思维。现场学生情绪高涨,互动频繁,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

少年强则国强,此次将庭审搬进校园是南陵县法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近年来,南陵县法院始终坚持将青少年维权工作和审判工作相结合,在多个学校建立了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持续开展“法院开放日”“庭审进校园”“扫黑除恶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为学生送上“法律大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胡圣洁)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