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实现100%

2019-11-25  来源:法制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公布省市县乡村五级统一的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建立省级党政领导干部信访工作联系点制度;制定《安徽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办法》,从制度层面保障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在全国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安徽省各级政府及政府组成部门持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迈进。

安徽省省长李国英近日在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建设法治政府对建设法治安徽的示范作用、对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强化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自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规范政府立法和决策机制,提升公正监管水平,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本领,确保完成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

全面简政放权

“真没想到现在办理营业执照这么快,一天就办好了!”准备在金寨县斑竹园镇投资办厂的夏先生禁不住为金寨县政务服务点赞。

金寨县是安徽首个成立行政审批局的县,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首批划转县发改委等20个部门的74项行政许可权,按照“审批和监管分离”原则,调整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由县行政审批局统一行使行政审批职能,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了服务质量。

金寨县司法局局长兰光富说,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在政民、政企之间搭建了行政审批的高速通道。

如今,“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在安徽已逐渐推开。

近年来,安徽省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2018年全年再精简权力事项107项,行政权力事项已由5405项减少至1406项,精简74%;省政府部门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16项(取消13项,下放3项),行政审批事项由316项减少至197项,精简37.6%。持续完善权责清单,公布实施2018年省级政府权责清单目录,省市县乡四级依申请类权力事项统一规范为1027项,建成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服务事项统一规范为1880项。

完善制度机制

近日,蚌埠市司法局向某单位发出《提前介入法律意见函》,提示其对承办的重大决策工作,在决策前期阶段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等程序,对涉及的主要法律问题开展论证研究,提前同承办单位沟通会商。今年以来,蚌埠市司法局采用这一方式已提前介入制度建设事项和重大决策事项47项。

据介绍,蚌埠市在安徽率先发布《行政机关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规范》市级地方标准,规范全市行政机关重大决策行政行为,并针对关系复杂或存在较大法律风险的重大决策事项,前移合法性审查关口,对“制定有关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等八类重大决策事项,实施提前介入机制,为政府依法决策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安徽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提高政府立法质量和效率,围绕推进改善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绿色发展、促进和改善民生、有效化解矛盾等领域,统筹做好地方政府规章立改废释,立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省政府去年共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议案25项。废止修改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12件,取消本省设定证明事项262项。

安徽省持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实行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省政府严格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省政府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办理工作的通知》等依法决策机制,做到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全年省政府本级办理合法性审查事项927件,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事项、省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审查率均达到100%,实现了应审必审、依法合规。

政府重大决策需过“公众关”。安徽省不断拓展公众参与重大决策广度深度,出台《关于2018年省政府文件制定中落实公众参与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公众参与有关要求,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代表列席相关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参加政策调研、咨询等活动。

“制定政府规章、作出行政决策是政府行使职权的重要方式,必须以完善的制度机制保障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说,通过规范政府立法和决策机制,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落实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和专家咨询论证制度,有效保障重大事项决策的质量。

监督规范执法

今年5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印发实施,为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树立了坐标、划定了红线。

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中,除了强化行政执法行为监督、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等常规性、基础性工作,创新是安徽各地的主轴。合肥首创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制度,主动邀请群众评议行政处罚案件,主动将行政执法行为全程晒在阳光下,切实推进行政执法公平、公正、公开,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截至2018年底,共招募群众公议员1026名,开展公议活动1152场,评议案件3662件,96%的公议意见被采纳。

政府监管水平体现着一个地方法治“软环境”的好坏。安徽通过创新监管方式,加快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提高监管质量和效率。严格监管责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建设省级智慧城管平台,坚决整治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一刀切”执法等行为,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安徽目前正在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全面梳理工作短板,跟踪督办重点案件,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们将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专项督察作为新组建司法行政机关履行法治督察职能的第一仗,坚决用新作为彰显新职能,体现新定位,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安徽省依法治省办相关负责人说,对照中央治国办食品药品督察工作要点,省委依法治省办全面梳理2016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办理的2.6万余件食品药品监管行政刑事民事案件,以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条款要求为标准,全面查找执法不严、司法不公案件线索,开展督察整改,法治督察成效初步显现。

目前,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规定,安徽省严格落实路线图和时间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