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开展“江淮风暴”冬季行动 做好四类案件专项攻坚

2019-11-26  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开展“江淮风暴”冬季行动 做好四类案件专项攻坚

日前从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自12月1日至12月31日,全省法院将统一开展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进军之“江淮风暴”冬季行动,全力冲刺结案率核心目标,做好四类案件专项攻坚。截至行动结束,全省中基层法院结案率均不得低于94%,确保执行工作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按照冬季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此次行动聚焦四类重点案件。针对涉民生执行案件,全省法院要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追索劳动报酬、医疗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案件的执行力度,做到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案款优先发放。针对涉黑恶势力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案件,要摸清案件底数,建立清晰台账,狠抓大案及首犯的执行,确保台账上每一案件财产性判项落到实处。针对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要力争2019年立案的此类案件全部执结,有特殊情况不能执结的,要取得实质进展。针对三年以上超期未结案件,要加快有财产案件的处置进度,截至行动结束此类案件要全部清零。

安徽省高院院长董开军表示,全省各级法院要在加快执结新案的同时,紧盯存案,采取强有力的清案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办案任务,为来年工作赢得主动。安徽省高院将每半月通报一次执行办案效率情况,对于结案率连续三次排名后3位的市法院(含辖区)进行约谈。对于超三年以上未结案件年底前仍未执结的,纳入“一案双查”工作范围。

据了解,冬季行动是今年的“压轴行动”,在此之前,安徽法院已经分别开展“春、夏、秋”三季行动,部署了不同的重点任务。截至11月15日,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45895件,执结案件283092件,执行结案率81.84%,同比上升5.92个百分点,执行结收案比达96.81%,四项核心指标持续高位运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