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警方:剑指逃犯 守护平安

2019-11-27  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警方:剑指逃犯 守护平安

在公安部于6月中旬至10月底组织开展的“云剑”行动中,安徽警方共抓获目标在逃人员3138人,其中在逃8年以上的58人。

打响扫黑除恶百日追逃“第一枪”

11月4日,公安部对全国首批20名重大涉黑涉恶在逃犯罪嫌疑人发布A级通缉令,我省蚌埠市公安机关侦办的刘氏兄弟涉黑案件中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名列其中。

对此,省及蚌埠市两级公安机关第一时间部署查缉追捕工作,迅速组织精干力量成立追逃专班。专班民警采取多项措施和手段,对刘某某行踪轨迹进行深入挖掘、全面梳理、精细研判,经过缜密地综合分析、反复比对,发现刘某某可能藏匿于蚌埠市禹会区某小区内。随后,追逃专班现场研究抓捕方案,立即组织20余名警力在该小区周边开展布控。经过一昼夜的蹲点守候,专班民警根据精准情报,果断出击,于11月5日10时50分在禹会区某公寓楼将刘某某抓获,打响了全国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安徽“第一枪”。

据了解,刘某某涉嫌蚌埠刘氏兄弟涉黑案件。案发后,一直在逃。该案同时被公安部、安徽省扫黑办、省公安厅、省检察院挂牌督办。

2015年以来,蚌埠市公安机关相继接到群众反映:刘氏兄弟涉嫌非法侵占集体资产、非法占用耕地、非法开矿,同时把持基层政权。 2017年7月,蚌埠市公安局启动侦办工作。去年1月23日,蚌埠警方开展集中抓捕行动,一举抓获该涉黑组织成员13人。据查,2014年至2016年底,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伙同他人,在蚌埠市高新区新城口地区的蚂蚁山西北侧山体非法采矿。经统计,刘某某伙同他人实际销售各类石子、石粉、米石合计75.015万吨,销售收款3115.71万元。此外,刘某某还涉嫌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

成功引渡涉案62.3亿元潜逃国外嫌犯

11月19日,在我驻法国使馆大力协助下,在公安部统一指挥协调下,经过部省市区四级公安机关共同努力,涉嫌集资诈骗的重大犯罪嫌疑人熊某被从法国引渡回国。这是中法引渡条例生效以来,我国从法国成功引渡的第4名经济犯罪在逃嫌疑人。

去年7月31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对安徽省长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立案侦查。经查,2014年1月至去年7月,在未取得金融监管部门许可,不具备吸收公众存款资质的情况下,犯罪嫌疑人熊某利用其控制的长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0551房产公司等多家公司,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好车贷”和“快车财富”两个P2P网贷平台发布以虚假债权等为标的的理财产品,对外承诺到期还本并支付高息,引诱社会公众投资。截至案发,累计非法吸收金额62.3亿余元人民币。

经查,上述所吸收的资金被熊某用于“以新还旧”、放贷、炒股和个人挥霍等,给投资人造成巨大损失。去年11月13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提请国际刑警组织对熊某发布红色通报。今年1月9日,法国警方将熊某抓获并立即通过国际刑警渠道通报我方,我方迅速向法方提交引渡请求。11月7日,法方通报批准引渡移交。 11月19日,公安部猎狐工作组将熊某押解回国。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境外不是避罪天堂。公安机关敦促境外在逃人员认清形势,早日回国投案自首,希望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线索,形成境外追逃工作的强大合力。

跨国出击抓获潜逃28年抢劫嫌犯

10月16日晚,随着飞机缓缓降落,潜逃28年之久的部督抢劫在逃嫌疑人朱某某被押解回国。至此,淮北警方成功跨国出击、圆满完成境外追逃任务。

1991年10月以来,朱某某伙同他人在淮北市烈山区赵集村附近多次实施抢劫,影响恶劣。案发后,通过公安机关不懈努力,朱某某的同伙先后落网,但狡猾的朱某某却逃得无影无踪。 20多年来,公安机关始终没有放松对朱某某的追捕工作,公安部也将其列为部督逃犯。

“云剑”行动展开以后,在上级公安机关支持下,淮北市公安局烈山分局成立追捕专案组,对案件情况和有关线索进行综合分析,并经大量深入调查,终于发现朱某某化名王某在苏州一带活动的线索。根据这一线索,专案组民警先后辗转江苏、浙江等地缜密摸排,发现朱某某因涉嫌黑恶犯罪已逃亡至老挝万象。为尽快抓获朱某某,专案组民警一边继续追踪侦查,一边将情况向上级汇报。通过外事部门进行沟通协调,10月11日,专案组民警飞越千里、直驱老挝,在老挝警方协助下,民警进一步摸清了朱某某具体的落脚点,并于10月12日在万象市区一公寓内将潜藏的朱某某成功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多措并举凝聚清网追逃整体合力

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是破案的前提,当前仍有一批在逃人员尚未抓获,这些人员中有的潜逃多年,有的涉嫌严重暴力犯罪或者涉黑涉恶,有的还在社会上继续实施犯罪,影响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为了减少在逃人员存量,全省公安机关多措并举,全力开展清网追逃工作。

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自今年6月中旬开始,省公安厅发起以“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行动。截至10月31日,全省警方共抓获目标在逃人员3138人,其中在逃8年以上的58人,在逃3至8年的195人,在逃3年以内的2885人。

行动中,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合成联动追逃。刑侦、治安、交警、派出所等各警种部门,立足本地本职本岗,积极发挥资源和业务优势,合成作战、合力攻坚,主动抓逃查逃、参与追逃协作,营造强大的追逃氛围,凝聚起清网追逃整体合力。各地公安机关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因地制宜创新追逃打法战法。有的地方“科技+传统”双轮驱动,挖掘信息追逃动能;有的地方通过合成研判,提高逃犯线索抓获率和落地抓捕率;有的地方运用智能终端,通过路面盘查抓获大量逃犯。为推动“云剑”行动向纵深开展,11月6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云剑”行动暨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部署会,要求把追捕在逃嫌疑人作为推动“云剑”行动纵深开展的切入点、突破口,集中警力、集聚资源、多措并举,广泛张贴两高两部《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加大群众举报奖励力度,打好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全面梳理本地上网的在逃人员,分级分类开展攻坚,全力降低在逃人员库存;提升科技追逃能力水平,加强对各类线索资源的核查利用,实现迅速抓捕,确保行动取得预期成效。(记者 李晓群)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