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公安局成功拦截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挽回群众损失800万元

2019-11-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期,宿州市冒充“宿州市公安局”、“武汉市公安局”电信诈骗案件激增,犯罪分子对宿州市群众进行连续轰炸式电话诈骗,仅11月18日至11月22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就接到群众报警7起,主动拦截800余次,封停微信、QQ、电话30个、冻结账户43个,成功挽回群众损失800万元。

案例一:

2019年11月18日下午3时许,宿州市居民崔某前往中国银行办理业务,要求银行工作人员将定期存单130000万元、20000万元、50000元保单和另一张卡中36000元活期取出并存入一张借记卡中。崔某办理完结清业务后再次要求开立网上银行,他的异常行为引起了银行工作人员的注意,工作人员及时拨打110报警,并追出网点,在马路对面找到崔某。此时,崔某正在打电话,并提到公安局等字样,尽管听不清通话内容,但是其流露出的恐慌和焦虑令人推测事有蹊跷。接警后,埇桥分局民警迅速出警到达现场,耐心询问下,崔某称昨日接到一个自称“宿州市公安局”的电话,说其身份证被一名叫“李某”的人拿去开卡,用途涉嫌洗钱,现李某已被逮捕,要求崔某将名下全部资产集中到一个卡上,再转移到一个安全的卡上,否则将会被扣走,崔某在对方的指导下,将钱款转入一张卡中并已将卡号、身份证号告诉对方,准备在对方的电话指导下进行操作。出警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判断客户遇到了电信诈骗,于是向崔某耐心解释这是诈骗分子惯用的伎俩,公安机关不会用个人电话与群众联系,更不会让群众转移资金,崔某这才明白自己差点被骗,成功挽回损失236000元。

案例二:

2019年11月21日,埇桥区南关居民李某、王某分别接到”宿州市公安局”电话称其在武汉涉嫌犯罪,“武汉市公安局”的警官要求她把家中所有钱款打到安全账户进行审查。宿州反电诈中心及时拨打两人电话提醒,两人均在去银行取款的路上接到电话,避免了财产损失。

案例三:

2019年11月22日上午,埇桥区三八办事处魏某同样接到“宿州市公安局”电话说其在武汉涉嫌犯罪,“武汉市公安局”的警官要求她把家人支走,由于家中有孩子不愿离开家,“武汉市公安局”的警官又让她带着家里的存折到附近开宾馆做笔录。在其到宾馆时宿州市反电诈中心及时打通其手机,经反电诈中心工作人员的反复解释和提醒,魏某才醒悟过来,避免财产损失。

在做好拦截工作的同时,宿州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防止更多群众受骗;启动警银合作快速反应机制,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一线员工、驻点保安通过对办理存取、汇款业务的群众进行询问、核实、提醒,全力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防阻工作,竭力把群众损失降到最低。

警方提醒:对不明身份人员要求转账、汇款或要求将存款转移到安全账户内等,千万不要相信,坚决“不信”、“不点”手机和网络不明链接,不明二维码不去扫。遇到疑问应与家人确认商量或直接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