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公安多举措打击网络诈骗

2019-11-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今年以来,淮南市公安局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多、损失大、挽损难”等问题,调整思路、转变观念、多方谋措,以做大做强反电信网络诈骗平台为牵引,狠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联合联动处置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通过市反电诈中心,整合银行、通讯运营商等各职能部门资源和力量,快速拦截诈骗电话,止付涉案资金,查询案件信息流资金流,研判串并案件线索等。10月5日,市反电诈中心接到报警,受害人陈某称其儿子被绑架,对方要求付10万元赎金才肯放人。陈某已83岁高龄,辨析能力较差,遂按电话指示前往银行汇款10万元后,联系儿子发现无恙,才知道被骗。民警在与银行、通讯运营商信息核查的同时,争分夺秒向省反诈中心上报涉案账号,启动紧急止付程序,成功将受害人转入嫌疑人账户的被骗资金10万元止付。截至目前,电信网络诈骗共破案263起,刑事拘留263人,处置警情1242起,拦截诈骗电话4491个,三大运营商查询信息流316条,冻结涉案资金2亿余元,止付1.7亿余元,返还23万余元。

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发生,一方面要靠坚定不移地打击,以打促防,另一方面要加强针对性宣传,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以宣促防。11月11日,淮南市公安局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系列宣传活动的“反诈公交”启动仪式顺利进行。这是淮南公安机关针对当前高发多发的“杀猪盘”“网络刷单”“网络贷款”“冒充客服退款”等诈骗形式,联合淮南公交公司共同打造的,以“全民反诈、共同参与”为主题的“反诈公交”正式上线运营,这也是安徽首辆“反诈公交”落户淮南。淮南公安把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作为保障民生、服务民生的一项民心工程,更是新时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举措。希望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犯罪相关知识,让群众提高防范意识,营造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同时,建立预防电信诈骗公益宣传长效合作机制,发挥“双微”优势,凝聚微力量、传播正能量、发挥大作用,使电信诈骗犯罪的手段尽人皆知。(王东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