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半粮食的小案子牵出系列入室盗窃案

2019-11-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故事导读

村民家里的一袋半粮食被偷了,派出所民警就从这起不起眼的小案子入手,紧盯不放,一路辗转,居然牵出了一大串系列入室盗窃案件,并且将屡教不改的蟊贼捉拿归案,为村民挽回了部分损失。2019年11月26日,天长市公安局秦栏派出所所长董锋介绍了相关案情。

山重水复

11月11日15时11分,天长市公安局秦栏派出所接到一位村民的报警,说当天下午,两个小孩在家玩耍时,一个男子见他家没有大人在家,溜门入室,将放在堂屋里的一袋小麦和半袋油菜籽扛走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报警案件没大小。接到报案后,秦栏派出所教导员邵启春带领民警陆冀威和辅警徐国春、刘道玉、俞在军迅速赶到村民家里。经过现场了解、走访邻居、寻找案发时的目击证人,得知那个扛走人家一袋半粮食的男子大约40多岁,身高1米70左右,骑着一辆摩托车或是电动车。除此以外,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办案民警分析,光天化日之下,明目张胆地入户盗窃,而且动作娴熟,如果不是熟人作案,一定是有过盗窃前科的人所为。眼下的当务之急就是要排查出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尽快将他抓获归案。于是,办案民警对现场附近和沿途展开了仔细的搜寻,看看有没有监控探头,准备通过调取视频录像,查找可疑人员。可惜被盗的农户家位于秦栏街道的边缘,属于镇乡结合部,周围没有监控,民警们忙了一天,依然一无所获。

办案民警没有因此放弃这起小案子,继续进行地毯式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终于在通往盗窃现场边一户人家的门头上发现了一个不起眼的监控探头。民警说明了来意,调取了一段模糊不清的视频。然而,由于嫌疑人骑车进出现场的速度较快,图像抓拍得十分模糊,无法辩认出人像,甚至连嫌疑人骑的到底是摩托车还是电瓶车都无法分清楚。至此,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依然无从知晓,案件的侦破工作犹如雾里看花——一片迷蒙。

另辟蹊径

接到秦栏派出所的案情报告后,天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张友军,天长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朱家骥,天长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张登科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秦栏派出所高度重视涉及民生的小案子,重兵投入,力争尽快破案,抓获嫌疑人,设法为村民挽回损失。

就在秦栏派出所民警紧盯小案不放松地侦查期间,秦栏派出所又接到了一起盗窃案件的报警:11月18日下午,一个中年男子走进一位村民的家里,趁年过古稀的老太太不在意,将老太太家里一只装有充电器电线的化纤袋拎走了。

又是一起不起眼的小案子,涉案的价值甚至没有上次一袋半粮食的价钱多,但是,民警们依然没有掉以轻心,仔细询问和排查后,得知与上次的作案手段一致,作案人的体貌特征类似,嫌疑人也是骑着一样款式和颜色的摩托车或者电动车。经过缜密的分析比对,刚从警校毕业的年轻民警陆冀威以肯定的语气向教导员邵启春汇报:“两起小案子应该系同一个嫌疑人所为!”邵启春和在场的其他民警相视一笑,欣慰地点了点头。于是,民警们集思广益,另辟蹊径,分头行动,赶到了秦栏街道,对全镇摩托车和电动车销售点进行地毯式摸排,来个以车找人,希望能够尽快找到购车人,进而揪出这两起小案子的作案嫌疑人。

经过民警的仔细排查,终于在一家电动车销售点发现了一个购车男子与嫌疑人的身份十分相似。然而,办案讲究的是证据,“十分相似”未必就是,民警决定正面接触一下这个“十分相似”的男子。

11月19日21时40分,民警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赶到了天长市仁和集镇雷庄村一户村民的家里,正在睡梦中的嫌疑人被眼前突如其来的民警惊醒了,猝不及防的他慌忙起身后,顾不得穿上衣服,本能地试图夺门而逃,可是,已经来不及了!

柳暗花明

在秦栏派出所办案区的讯问室里,嫌疑人先是口口声声地责问民警是不是弄错了,不要空口无凭地冤枉好人,他虽然坐过牢,但是早就金盆洗手了。看到嫌疑人不见棺材不掉泪,胸有成竹的民警一连串地发问,问得嫌疑人张口结舌,无言以对。沉默了一番后,嫌疑人长叹一声,竹筒倒豆子般地如实交待了自己刑满释放后重操旧业、继续盗窃的犯罪事实。

经过审查,今年45岁的犯罪嫌疑人郑某银一贯游手好闲,偷鸡摸狗,曾因犯盗窃罪和诈骗罪,先后被天长市和江苏省仪征市等地警方抓获,前前后后入过7次狱。2019年7月12日,第7次从监狱里出来后,好吃懒做的郑某银继续流窜各地,白天走村串户,乘隙入室盗窃,偷的东西都是小麦、大豆、油菜籽、现金等财物,作案得手后,骑上电瓶车,迅速逃离现场,截至东窗事发,已经作案12起。犯罪嫌疑人郑某银交代,如果不被民警抓获,他还会继续“干”下去的。

11月26日,侦办此案的民警介绍说,犯罪嫌疑郑某银偷来的东西大多数就地销赃,得来的赃款用于吃喝玩乐。期间,还谈了个“女朋友”。目前,警方已经追回被盗的现金和物品价值8000余元。犯罪嫌疑郑某银因为涉嫌盗窃罪(累犯)被天长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相关案件的侦审、深挖和赃物的继续追缴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同时进行之中。(邵启春 许开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