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勇担当 扫黑恶 净环境 促稳定 保平安
五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稿件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发布时间:2019-11-30 18:04:25

五河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科学谋划、周密安排,持续深化宣传发动,强化线索核查,严惩黑恶犯罪,开展区域治理,充分发挥中央督导整改的“撬动”作用,推进全县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截止目前,已经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2个、瓦解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共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93名,提起公诉5件73人,已经开庭审理4件66人(其中,已经一审公开宣判3件55人,二审判决1件8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总价值约1.1396亿元;坚持“一案三查”,已经对36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进行查处,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给予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24人,立案待处理1人(其中2名“保护伞”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在安徽省委政法委2019年上半年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五河县扫黑除恶成效群众满意度为93.67%,居全省105个县(市、区)的第三位。在蚌埠市委政法委2019年第三季度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五河县扫黑除恶成效群众满意度为99.71%,居全市9个县(区)之首。

强化政治担当,推进专项斗争有序开展。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项工作。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党委政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扫黑除恶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专题会议等29次,专门听取全县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推进工作开展。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专题会议89次,研究部署或调度宣传发动、线索摸排、线索核查、案件侦办以及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中央督导组督(转)办线索核查办理等有关工作。

坚持深入宣传,壮大专项斗争声势。按照“报纸上有文章、广播里有声音、电视里有影像、网络上有内容、社会面全覆盖”的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家喻户晓”“ 群众知晓率达到95%以上”的工作目标,五河县创新思路,拓宽载体,在通过传统方式常态化宣传的同时,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持续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组织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黑恶案件的庭审,及时报道五河县公开审判的黑恶案件,“以案示警”“以案说法”正面宣传;以企业、学校、农村、社区、行业、场所为主要宣传阵地,开展“六进六必”活动;结合“双提升”活动入户走访开展集中宣传,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进一步提升。

强化破案攻坚,依法严惩成效凸显。截止目前,五河县共收到各类举报线索787件,在认真梳理研判、分类处置、重点核查、精准定性成案的基础上,政法机关坚持以打开路,充分履行主力军职责。县公安局精选50名业务骨干成立专案组封闭办案,专司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县检察院坚持提前介入,采取“捕诉一体”,依法快批捕快起诉;县法院组建专门审判团队,依法从重从快判决。各部门落实案件会商研判制度,加强协作、合力攻坚,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关,确保办理的每个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县已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2个、瓦解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共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93名。我们坚持打深打透,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资产同步进行,共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财物总价值约1.1396亿元,彻底斩断了黑恶势力利益链条,摧毁其经济基础和“造血”功能。

坚持深挖彻查,提升专项斗争整体效能。五河县在扫黑除恶中坚持深挖彻查、打伞破网,着力提升专项斗争的整体效能。一是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县纪委监委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全面接受涉黑涉恶线索及对腐败问题的举报,建立问题线索台账。二是建立健全案件线索移送处置机制、分工协作机制。加强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的沟通联系,明确县纪委1名副书记直接对接公、检、法机关,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三是坚持涉黑涉恶案件信息逐案筛查和案件会商。对公安机关立案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及时跟进、同步调查。四是建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点包案制度。整合办案力量,成立13个专案组,优先核查和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五河县严格落实“一案三查”要求,深挖5起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截止目前,共对36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进行查处,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给予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24人,立案待处理1人。同时,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拍蝇”反腐紧密结合,查处头铺镇官桥村腐败案件1起,6名涉案人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坚持综合治理,加大行业监管力度。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五河县各行业、领域监管部门紧扣自身职能,建立和完善监管制度,强化监管措施,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县水利局切实履行牵头职责,研究制定《天井湖五河境内非法采砂船舶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五河县淮河河道涉砂船舶整治工作方案》,积极开展防范和打击,破解非法采砂治理难题,形成长效机制。县住建局出台、落实《关于加强住建领域扫黑除恶监管措施》《关于特殊领域(扶贫、拆迁)扫黑除恶监管措施》《住建领域源头防范机制》,强化工程项目建设、房地产、物业管理、征收拆迁等领域监管工作,先后排查土方施工现场18个、房屋中介公司50家,走访小区60个、排查物业公司29家,排查征迁工地2处,目前全县住建领域总体秩序良好,市场秩序稳定。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涉农领域专项治理,对渔业电、炸、毒及农资市场中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打击,查处案件20多起、处罚20多人(其中,5起10人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大对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涉土工程项目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执法查处和履职作风等易发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的领域排查整治,积极配合做好对双忠庙镇李晓虎案件的查办,及时提供线索、报送相关材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治理市场监管领域乱象,共依法查处各类涉假案件321件,已核审308件,罚没款192.5万元;查办保健市场乱象案件20件,向公安部门移送4件;通过12315热线收集线索,打掉以仲树明为首的利用鹅苗销售涉嫌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成员22人,破案26起,涉案金额70余万元。县人行严密防范金融系统涉黑涉恶案件风险发生,积极配合司法部门开展涉案账户及资金核查处置工作,截止目前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配合查询账户92笔,冻结账户24笔(其中电信诈骗12笔,涉及资金45395.03元)。

坚持强基固本,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五河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持强基固本,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认真组织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10个,审查和清理曾受到刑事处罚的村干部7人,对全县缺额的133名村干部全部补齐配强。二是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要求和部署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基层组织学习教育安排。继去年开办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两委”干部轮训班和监委会主任培训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培训,累计培训2700余人次;2019年又组织两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并对新配备的村干部专门开展1次集中培训。三是组织部门积极推动“四个一”模式,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工作,在五河先锋网、五河组工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宣传专栏,打造“指尖上的学习平台”。

坚持整治乱象,专项整治取得新进展。一是开展区域治理。在严打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同时,五河县积极开展区域治理,大力整治社会乱象,依法对阻挠重大工程施工、干扰重点工作开展、扰乱机关单位正常工作秩序的相关18名犯罪嫌疑人进行打击处理。二是严厉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斗争中,五河县坚持常态化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先后5次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打击黄赌毒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抓获涉黄赌毒违法犯罪嫌疑人477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3人,行政处罚404人。其中:抓获涉赌违法犯罪嫌疑人377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1人,行政处罚326人;抓获涉黄违法犯罪嫌疑人34人,均予以行政处罚;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66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2人,行政处罚44人(含强制隔离戒毒3人、社区戒毒25人),铲除罂粟8000余株;县法院受理审结涉黄涉赌涉毒案件50件68人,已生效判决49件65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