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提升” 念好“三字经”

2019-11-30  来源:淮南日报

安全,是广大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普遍感受;满意,是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最高褒奖;平安淮南,是淮南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为之奋斗的终极目标。 

近年来,淮南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十六字总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有进、实干实效、确保稳定、服务大局”的工作总基调,念好“打、防、服”三字经,打击犯罪更加深入,防范风险更加主动,服务群众更加高效,平安建设更加深入。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群众安全感实现“六连升”,2018年达到96.36%,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达到历年最高95.06%。 

聚焦社会平安:以打开路、打防结合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淮南公安始终立足主责主业,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结合,打出声威、防出实效,标本兼治、守护平安”的原则,因地制宜、因势而动,剑指突出治安问题,扎实推进“守护平安”系列行动,保持对违法犯罪的凌厉攻势。与2012年相比,2018年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总数下降38.7%,命案发案数下降37.5%、破案率达100%,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发案数下降52.1%、破案率提升至83.2%。 

群众关切就是努力方向。围绕群众深恶痛绝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严打“盗抢骗”犯罪攻坚战。与2012年相比,2018年全市侵财案件发案数下降44.7%,“入室盗窃、入室抢劫、撬盗机动车”等三类可防性案件发案数下降79.5%;2018年全市侵财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5.29%;今年1-10月份,全市盗抢骗案件移送起诉914人,同比上升10%;反电诈中心处置警情1242起,拦截诈骗电话4491个,冻结涉案资金2亿余元,止付涉案资金1.7亿余元;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263起,刑事拘留263人;“云剑行动”接收公安部推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线索24条,抓获28人。 

聚焦黑恶势力:集中发力、重拳出击 

黑恶势力是和谐社会的巨大毒瘤,不仅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也严重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淮南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将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将打击重点落在“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及干扰破坏村支两委换届、非法放贷、非法采砂、工程招投标等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出重拳、下狠手、严打击、快侦办,成功打掉一批涉黑涉恶团伙,强力震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淮南市共摧毁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8个、犯罪集团18个、犯罪团伙118个,采取强制措施1179人,破获涉黑涉恶案件580起,打处涉嫌充当“保护伞”公职人员及村干部85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8.08亿元,兑现群众举报奖励4.4万元。  

聚焦公安改革:务实高效、为民服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淮南市公安局高度关注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热点、焦点问题,扎实推进便民、利民改革措施落实,以打造网上网下一体化的智慧警务和一放到底、全面覆盖、一站服务、一证通关、一窗办结、一次办好的高效服务新机制,将公安改革的红利送到群众身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放管服”改革中,淮南市公安局针对“门难进、事难办、腿跑断”顽疾,大力推行“无差别”受理,将车管业务大厅、户政中心、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政务服务的核心枢纽,着力攻坚“互联网+公安”项目。交管业务全面推行汽车4S店代发临时行驶车号牌,开通微信缴税业务;户政业务全面推行居民身份证全市通办,临时居民身份证全市通办、立等可取,省内户口“一站式无证迁移”,居民身份证工本费非现金支付,身份证照片多拍优选等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出入境业务推出网上预约、“一张表单”一次办,积极搭建网上预约办证平台,自助设备实现“立等可取”,并在全省率先启用电子港澳通行证加签一体机,实现赴港澳旅游再次签注自助化。目前,全市共设立出入境办证受理中心4处,办证大厅3个,户政大厅6个。今年1—10月,共受理审批各类出入境证件及签注10万余人次、办理居民身份证15万余张、办理居住证1000余张。 

全市各公安户籍窗口均制定了窗口服务管理规范,推行一次告知制度,由专门人员解答群众疑问,并在显眼位置公布业务办理清单,确保所有业务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开展“进门有招呼声、工作中有交流声、离开有送别声”的为民服务“三声”活动,评选“窗口服务之星”,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田家庵分局户政大厅、山南新区分局户政中心和凤台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户籍民警马广红分别荣获2018年度全省公安机关示范户籍窗口和全省公安机关优秀户籍民警称号,田家庵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朱元梅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杰出人民警察”。(记者 陈崇韧)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