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做细做实全面依法治市开篇布局

2019-12-02  来源:安徽长安网

淮南市立足市情特点和机构特质,坚持以“12345”思路谋深委员会办公室定位、履职、运行事宜,把握好“一个统筹”的内容安排、形式变化和工作量与工作进程等节奏和力度,努力扛起法治责任、拿出淮南作为、作出一隅贡献。上半年,市司法局在全省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执法工作满意度调查中名列第4。

一个统筹“开局”。自觉融入法治护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安徽行动中去思考和推进,强化办公室及各小组工作一体化运转机制建设,将79项工作分成4大块,初步搭建全面依法治市的“四梁八柱”。将牵头抓总的依法行政、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普法3项工作,纳入全市督察范围和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指标。

两大调研“开方”。实务调研谋方向。突出在单方面难以推动、难以见效的工作,以及群众有获得感的工作上调研,建立健全政府三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第三方评估指标等长效机制。课题管理寻方略。坚持应用对策研究为主原则,印发全面依法治市调研课题指南,统筹确定73个重点管理课题,涵盖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和法律服务领域。

三项创建“开场”。示范高位登场。市长张孝成领衔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多次调度落实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指标任务。复核不走过场。探索建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和梯队管理制度,守住7个国字头、45个省字头的民主法治示范村初核“质量关”。创建坚守主场。推动17家单位创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法治示范单位,17家单位积极申报,推动司法行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类督察“开路”。推进督察有思路。市长张孝成在政府常务(扩大)会议解读《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规章督察有门路。加强对政府三单动态调整合法性审查,保留、调整权力事项分别为2463项、374项。决定取消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9项。食药督察守正路。开展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专项督察,召开座谈会2场,核查案件5宗、抽查案卷19宗。民企督察有线路。在做好民企法治体检等基础上,集中受理反映保护民营企业发展领域出现的执法司法问题,选择2个县区开展驻点督察。

五个活动“开单”。基层基础不撤单。将司法所建设作为基层法治建设头等大事,以下沉司法所“1+N+12345”等方式,集中力量突破办公场所不达标等瓶颈问题。法治宣传列清单。印发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向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派送7000本学法手册、组织4780名干部参加全市宪法法律知识统考。立法工作有订单。拟立改废地方性法规规章近20个,形成《淮南上窑国家森林公园管理条例》等体现地方特色的创制性立法草案。三项制度有菜单。印发三项制度实施细则,确定相应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的5个方面任务、30条具体措施。法律顾问有名单。遴选市政府法律顾问15名、110家党政机关选聘法律顾问;30余家法律服务机构与贫困村签订服务协议。《人民日报》推介淮南“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苏传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