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文明礼让成风 城市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2019-12-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设施完善,让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更清晰;聚焦重点,发挥文明交通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参与,让文明礼让斑马线走进千家万户……斑马线不仅是生命线,也是城市文明的试金石。宿州市自“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以来,多措并举让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深入人心,其中市区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礼让率大大提高,城市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道路标志标线施划清晰是行车安全保障之一,为此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推进城市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工作。交警部门对宿州市188个灯控路口斑马线全部进行了复划,保持交通标线的清晰度,在市区重点非灯控路口停车线前漆划“礼让行人”的地面提示语50处,优化行人安全过街交通信号灯配时80余次。同时通过分析研判行人过街行为的规律特点,借助行人过街信号机、语音提示器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和应用,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告别不文明过街陋习,共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礼让的道路交通环境。

公交车、出租车是城市文明的名片之一,而客货运企业承担着城市运输的主要任务,聚焦这些重点车辆,才能充分发挥文明交通示范带动作用。为此,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重点客货运企业及时启动整治工作,发布行业倡议书1万余份,组织宣誓承诺100余场,制作张贴“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等标识2万余份。同时,各部门积极响应倡导,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私家车等车辆积极参与文明礼让斑马线宣誓承诺活动。其中宿州市公交系统率先启动专项行动,出台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公交驾驶员文明礼让斑马线“5321”操作规程:“5”即距路口约50米处瞭望路口情况,做好减速准备;“3”即距离路口30米处近距离观察,发现有行人通过时降速至25公里以下;“2”即距路口20米处再次观察路况,发现有行人穿马路时降速至15公里以下并做好停车准备;“1”即距离行人10米左右时准备刹车慢行、停车礼让。

扩大宣传动员覆盖面,才能让更多人知道“礼让斑马线”的意义,从而吸引更多人从被动遵守变为主动参与。宿州市借力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结合“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全国交通安全日”“国际志愿者日”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纠正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倡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同时,通过推行《宿州文明20条》《宿州市市民文明公约》,开展“告别十大陋习”、治理“车窗抛物”等整治活动,让守规矩变成好习惯,不断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