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礼让斑马线”,看交通文明“三个转变”

2019-12-04  来源:安徽日报

从“礼让斑马线”,看交通文明“三个转变”

刚刚过去的“全国交通安全日”,“礼让斑马线”成为热议话题。各地各部门从车辆和行人两端发力,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倡导“车让人、人快走”,实现了斑马线前的“三个转变”,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和城市文明满意度持续提升。

从人车争道到文明让行,斑马线上树立新风尚

“礼让斑马线,是礼也是法,违法要受罚,现在有了深刻感受。 ”黄山市驾驶员徐某说。11月26日下午3时许,黄山市栗园路与利民路交叉口,因未礼让正在斑马线上行走的行人,徐某被交警支队铁骑队罚款100元并记3分。

黄山市采取集中整治与突击检查的方式,每天在重点时段、路段、路口严管严查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查处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5546起。

要让好规矩成为好习惯,就得对未礼让斑马线行为果断“亮剑”。

“以前怕过斑马线,呼啸而来的汽车常让我吓一跳。现在汽车自觉在斑马线前慢下来,我就挥挥手、点个赞,向他们表示感谢。 ”今年62岁的宿州市民刘金玲说。

曾几何时,斑马线上人车争道、鸣笛催促等交通陋习屡见不鲜,一桩桩交通事故更是令人痛心。今年3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从车辆和行人两端发力,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倡导“车让人、人快走”,着力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不礼让斑马线,表面上看是人车争道,根源在于一些市民缺乏和谐交通意识,还未形成共建共享的文明交通环境。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宣传动员“打头阵”,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等“七进”宣传教育,让文明交通理念深入人心。滁州印发礼让斑马线倡议书、明白纸,通过公益广告、媒体平台、文艺节目、宣传制品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人车互让”文明理念,推动文明交通从被动遵守到主动礼让转变。

交通设施是基础,各地推进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和交通标志线标准化建设,打造礼让斑马线严管路口257个、样板路段171条,在学校、医院、商贸区等周边路口增设电子抓拍系统136套。

从被动遵守到主动礼让,守规矩正在变好习惯

交通是城市的一面镜子,也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刚开始不适应,后来格外注意,到现在已经习惯成自然,礼让斑马线成了自觉行为。 ”马鞍山市驾驶员张成说。

漫步马鞍山街头,记者发现,斑马线前司机实现了“从油门到刹车”“从抢行到礼让”的转变,有的行人挥手示意,有的行人鞠躬点赞,文明交通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名副其实的“安全线”“文明线”和“风景线”。

我省8个全国文明城市、7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斑马线前停一停、让一让、赞一赞,正成为交通文明新风尚。

12月2日下午4时许,在宿州淮河路与农科路交叉口的斑马线前,人流量较大。 11路公交车缓缓驶来,在斑马线前稳稳刹住,待行人通过后,再起步前行。宿州坚持“公”字带头,从公务用车和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服务车辆抓起,在公交车、出租车张贴“文明礼让”提示牌,接受群众监督,带头主动礼让。

“公”字带头,模范先行。各级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发挥榜样作用,开展文明劝导、咨询服务、法律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用自身言行感染身边人、革除交通陋习弘扬新风尚。不仅如此,各地通过现场认定、视频录像等形式推选礼让之星,657位驾驶人荣获“文明礼让之星”称号。

斑马线上进一小步,社会文明进一大步。文明志愿者成为滁州礼让斑马线的一张名片,他们活跃在滁州大大小小的交通路口,及时劝阻不礼让机动车,引导群众结伴过街。今年以来,文明交通志愿者参加人数累计达到17.82万人次。

从循序渐进到常态长效,“独角戏”变成了“大合唱”

“推动礼让斑马线不是哪一个部门的‘独角戏’,也不是哪几个部门的事,全社会参与、共建共享,才能从循序渐进到常态长效。 ”省文明办行业指导处相关负责人说,“礼让斑马线”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正逐步向城乡接合部和乡村公路拓展延伸。

多部门联合、多渠道发力,推动礼让斑马线由公安主导向协同共治转变。各地将礼让斑马线纳入创建考核,作为“五大创建”测评内容,赋予一定分值,对出现多人多次不礼让情形的取消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参评资格。 “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众人拾柴火焰高,礼让斑马线才真正成为每个人的自觉习惯。 ”

干工作最忌“一阵风”,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各地将“礼让斑马线”纳入行业管理,车辆运管部门将礼让斑马线纳入优质服务考核,定期抽查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运行轨迹、违章记录。合肥定期举办礼让斑马线专题培训班,违规车辆驾驶员与所属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起入班学习。

借立法“东风”,促常态长效。各市将“礼让斑马线”写入地方法规,启动《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同步修订市民文明公约、居民文明公约。据了解,目前,淮南、马鞍山、宣城已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其他地市正在推进条例立法工作。 “从广泛宣传动员阶段、启动实施阶段,到拓展提升阶段,礼让斑马线改变交通陋习,促进文明风尚养成,正在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 ”省文明办行业指导处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