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道“法治大餐”端进百姓家中

2019-12-04  来源:法制日报

安徽省安庆市公园小学开展“同升国旗童颂宪法”活动。 叶云 摄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针对产权保护、风险防范等领域,举办主题法治宣讲;组织司法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咨询,普及政策和法律知识;为企业免费提供“法治体检”,帮助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12月1日,落户安徽的不少企业,迎来了不同形式的宪法法律宣传“开胃餐”。

正值今年“宪法宣传周”,安徽省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分设了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7个主题日,推出各具风味的“法治大餐”。而在平时,宪法法律宣传更像是一道道“家常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烹饪”成趣味横生的视频、脍炙人口的歌曲、定分止争的妙招,端进百姓家中,融入百姓生活。

普法从娃娃抓起

“我们小朋友,生在好国家,来到幼儿园,从小学宪法……”淮南市的幼儿园里,老师带孩子挥舞着小国旗,声情并茂地唱起《我们小朋友》宪法童谣。

这首童谣是淮南市法治童谣诵读传唱活动中唱红的“旋律”。今年7月,淮南市积极探索“普法从娃娃抓起”新举措,向社会鼓励法治童谣作品创作,征集到来自省内外原创法治童谣作品240多件。经过专家评委组确定10首代表性作品,由市法宣办组织采编录制音频歌曲,供全市幼儿园6万多名幼儿下载学唱。

每周一上午,安庆市中小学的师生们齐聚操场,在升国旗仪式中“童诵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整齐的朗读声,穿彻整个校园。

安庆市2018年举办了宪法晨读活动,在全市1500多所中小学中推广,先后有近30万名学生参加。还开展了“童诵宪法 同升国旗”活动950场次、模拟法庭245场,举办宪法主题班会2750场、宪法知识竞赛885场,让师生懂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践行宪法精神,形成浓厚的校园宪法文化氛围。

用法解决群众难事

李光锋收拾好自己的“行囊”,宪法知识读本、宪法解读手册、印有宪法宣传语的雨伞抽纸等,一一打包整理好,在宪法宣传周进村入户送给村民。

自去年起,蚌埠市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村村行”活动,选派627名律师、公证员以及优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普法志愿者队伍,李光锋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们与司法行政工作者一起,背着宪法宣传的“大礼包”走街串巷,让宪法宣传与村民面对面,将宪法知识送到群众手中。

在五河县小溪镇“送法”时,李光锋听70岁的王大爷说起一件“烦心事”。8年前,他与同村村民置换了土地耕种,后来想要换回来时,却因为对方已经去世,遭到其子女的拒绝。虽然村干部多次调解,但双方始终未能达成一致。

与这个并不熟悉的年轻人,王大爷起初只是当拉家常说了起来。但李光锋听完很上心,到村委会、土地部门收集资料,厘清王大爷土地确权情况,还帮忙补办了承包经营权证,申请了法律援助。通过走法律途径,王大爷解开了困扰多年的心结。

“我们不仅仅是开展普法宣传,还注意倾听群众的法治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难题,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宪法的温暖,感受到法治的力量。”李光锋说。“宪法宣传村村行”活动已进入1085个村,发放宣传资料20万份,普及群众达30万余人。

多渠道提高覆盖面

“你老公跑了,找我们借了那么多高利贷,我们找谁要?”一个纹了花臂、戴着骷髅头项链的男子,凶神恶煞地威逼身边的女子还钱。

这时,司法所工作人员走进房间,对二人进行调解:“你把钱借给了她的老公,她并不知情,钱也没有用于他们生活开支。以法为据,以理为基,她不应该偿还这笔借款,而且你殴打她是违法行为。”

镜头一转,男子灰溜溜地企图逃跑……

这条围绕夫妻一方私自借款是否为夫妻共同债务的短视频,是阜阳市司法局官方抖音号“阜阳普法”推出的人气作品。

“我们是全省第一家普法类抖音账号,与微信、微博、网站全面构建起立体新媒体传播体系。”阜阳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副科长李楠告诉记者,视频的脚本是该局结合时下热点事件或是真实案件原创的,演员阵容由普法成员单位代表、普法志愿者等组成,每个视频制作完成后会有严格的把关程序,确保阐释法律问题清晰准确。

严肃说“法”的不严肃“官抖”是“阜阳普法”的定位。记者注意到,“阜阳普法”主页特别标注了“咨询法律问题请在作品评论区留言”。面对网友疑问,“官抖”会认真回复,增强了普法的互动性。

安徽各地拓宽了宪法法律知识的宣传渠道和平台。在宁国市,只要拨打司法干警的手机,会免流量播放《宪法之光》原创普法微视频。在马鞍山市,举办了两届“宪法进万家”亲子真人秀活动,由普法志愿者入户海选家庭,组队参与答题,线下线上同步展播……让群众居家出行都能感受到宪法法律在身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