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题询问安徽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

2019-12-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11月28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围绕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对法院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历史上还是首次。安徽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就安徽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回答了询问。安徽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朱兆法也到会应询。

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

“2018年以来,安徽高院发起‘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积累了经验做法,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会议刚开始,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洪禹候就开门见山,率先发问。

董开军首先感谢各位委员、代表对安徽法院工作特别是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有力监督和关心支持。经过三年的努力,安徽法院同全国一样,“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已经如期实现,今年开始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是一项根本性的紧迫任务,在这方面我们作了一些思考和探索。

针对洪禹候委员的提问,董开军用13个字作了形象的概括——“一个着眼点、两个层面、三个路径”。

一个着眼点聚焦

着眼于“切实解决执行难”这个新目标。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是能够长期、稳定、有效地保障执行工作健康运行的一系列制度、机制。怎么才算切实解决执行难,至少有这样几个标志:生效裁判文书的自动履行率明显提高,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大幅下降;执行质效保持高水平运行;执行规范化程度达到新高度;执行信息化全面深度应用;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事执行制度得以健全,等等。要实现这些愿景,就必须切实健全执行长效机制。

两个层面分析

“内”“外”两个层面。“内”主要是法院自身需要建立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一是新型执行团队办案机制。立足执行工作规律特点,打破“一人包案到底”办案模式,成立事务团队、快执团队、普执团队、终本团队,同时,还要再造执行流程,繁简分流、快慢分道、轻重分离,实现简案快执、繁案精执。二是立审执破配合机制。法院整体“一盘棋”,内部分工不分家。三是执行管理机制。加强上下级法院统一管理,使执行工作一体运行,同时,加强规范化管理,下大力气规范执行行为。四是信息技术支撑机制。广泛借助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全面提升执行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外”主要是法院之外,需要各有关方面建立的支持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方面,要健全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在执行联动方面,要建立健全查人找物的协作联动机制。在联合惩戒方面,要加快落实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制度,运用好联合惩戒的具体措施。在源头治理方面,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发生。

三个路径指引

如何推进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建设的三个方向性抓手:一是抓贯彻落实,即贯彻落实好中央及最高法院最新部署要求。抓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以1号文件印发的《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及最高法院制发的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五年工作纲要的贯彻落实。二是抓巩固发展,即巩固发展安徽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进一步擦亮“江淮风暴”这一品牌,坚持“江淮风暴”持续攻坚,深化巩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取得的初步成果,持续落实好我们今年年初出台的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35条意见,特别是要突出执行的强制性,坚持打建结合、以打促建,努力打出常态、打出长效。三是抓改革创新,即改革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司法警察参与执行,探索直接交付、资产重组、委托经营等执行举措,积极参与推进强制执行立法、自然人破产试点等,还要学习借鉴长三角地区法院先进经验,确保执行工作优质高效运行。

董开军表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有中共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安徽法院一定能尽快建立起成熟稳定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踏平坎坷成大道,早日在江淮大地切实解决执行难,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

我省法院在案件办理中如何规范运用终本程序?

“在执行过程中,对被执行人完全丧失履行能力的‘执行不能’案件,和经过财产调查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的案件,法院一般按‘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处理。我省法院是如何规范适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潘法律就很多当事人非常关心的问题发出询问。

“首先,严格条件。严格执行最高法院《关于严格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规定》的四个条件,四个条件同时具备,才能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其次,强化监管。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后,每半年全国统一的网络查控系统自动查询一次,发现有财产的及时恢复执行。同时,法院都成立执行终本团队,专门对终本案件进行单独管理。第三,实施救助。对执行不能案件中的生活困难申请执行人,主要是涉民生案件,符合条件的依法予以执行救助。”朱兆法从三个方面解释了安徽法院规范运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具体做法。

安徽法院是如何完善执行信访工作机制的?

“面对人民群众、人大代表的诉求和社会各方面的期待,我省法院如何进一步完善执行信访工作机制?”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潘成森提出疑问。

朱兆法说,根据执行信访工作的特点,安徽法院将通过执行信访单独办理、分类办理、规范办理完善工作管理机制,通过提升执行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工作人员能力、加大问责力度完善工作保障机制,以进一步完善安徽法院执行信访工作机制。

针对执行信息化发展不平衡,如何做到执行工作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近几年来,全省法院系统在执行工作信息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执行信息化建设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我省法院如何推进执行信息化与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省人大代表宁中伟发言询问。

“安徽法院将积极推动与23家联动单位的网络对接与联通,力争尽快实现‘全覆盖’的信用联合惩戒,解决外部不平衡问题;大力推进应急指挥调度服务平台、‘一键法律文书生成、送达’智慧执行系统建设,持续提升执行管理和执行办案的信息化水平,解决内部不平衡问题。”朱兆法首先回答了如何解决执行信息化建设发展不平衡问题,并简述安徽法院将从加强对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热点技术研究,寻找与执行工作结合点进行创新应用,推动固定证据功能的深度运用;推动执行电子卷宗自动生成深度应用,促进办案信息化提档升级;通过驻点轮训、集中培训、现场指导方式,进一步提高执行干警信息化使用的水平和能力等三个方面促进执行工作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省检察院、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就完善执行机制、切实发挥联动单位作用、推进失信联合惩戒、推动完善执行救助机制等接受了部分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省人大代表围绕法院“执行难”问题的询问。

(操田力 高执 )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