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安徽十大法治人物评选启动

2019-12-05  来源:中安在线

“正义的力量 法治江淮”——安徽省2019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启动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4日恰逢全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当天,“正义的力量法治江淮”——安徽省2019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启动。本次评选活动将透过推选“年度法治人物”这一视角,以法治人物故事为基础,通过记录他们不懈的努力和对公平正义的坚守,铭刻法治安徽建设进程的坐标。据了解,最终的评选结果将于2020年元月中下旬揭晓。

此次的评选活动采取组织推荐的方式。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将先会对推荐的候选人进行资格初审,而最终的评选结果将经过评审委员会初评、评审委员会复评和公众投票相结合后确定。近年来,在推进法治安徽建设、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治权威、促进公平正义、化解纠纷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产生较大影响,并得到社会肯定和广泛关注的立法、执法、司法、普法、法律服务和法学教学研究等领域的先进个人或群体都可以参加评选。

安徽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冰霓表示,评委会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持续深入开展“十大法治人物”评选工作,切实把法治安徽建设进程中具有推动力、影响力、引领力的法治人物挖掘出来,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弘扬法治正能量。

2017年,省委法治办、省法宣办、省司法厅、省广播电视台成功举办了我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集中反映了法治安徽建设的显著成效,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权威、践行法治理念的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首届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中,全国唯一一对参与法律援助志愿行动的律师陈贤、曹旭夫妇;风雨无阻,坚持义务普法几十年的宣城市泾县桃花潭镇查济村的葛彬老人;研发“智能办案系统”,无偿给全国公安机关使用的民警周克武;持续五年不间断“接力”监督的“于英生错案”检察官群体;铁肩担道义的优秀法官胡权明等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悉,安徽省2019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最终的评选活动将于2020年元月中下旬举行,届时,一个个鲜活的法治人物将与广大观众以及网友见面,展现安徽法治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