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开放日上,17名服刑人员为家人穿上自制冬衣

2019-12-05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俺妈,这是我刚刚在实训中心做完的羽绒衣,你穿上试试,以后你穿搁身上,就跟看见我一样。”

12月2日,在安徽省宿州监狱举办的“公正执法展形象、携手帮教促改造”宪法宣传周开放日活动中,服刑人员孙某亲手为母亲穿上了自己当天刚刚缝制完成的冬衣。

“你好好在里面改造,多学技能,以后出来才能自食其力。”从阜阳专程赶来参加活动的孙某母亲一边抹着眼泪,一边欣慰地穿起儿子送上的衣服,百感交集。

当天,除孙某外,还有16名服刑人员同样在监狱技能实训中心现场缝制出暖人的冬衣,借助开放日亲情帮教的机会,献给自己父母。

服刑人员技能技术培训有了保障

服刑人员孙某为母亲穿上自制冬衣

服刑人员为女儿穿上自己冬衣

此次开放日,宿州监狱邀请执法监督员、媒体代表及服刑人员家属等70余人走入高墙,先后参观了指挥中心、会见室、应急防暴队、教育改造中心及服刑人员生活和习艺现场。通过实地参观体验,开放日进监人员对监狱的科学管理、规范化执法和丰富多样的教育改造模式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据记者了解,除了服装缝纫外,宿州监狱服刑人员还可在服刑期间学习掌握多种实用技能工种,为今后刑满出狱,社会自立提前做好准备。

“你看,这就是服刑人员今天制作冬衣的地方,除了制作服装,他们还可以在这里学习挖掘机模拟操作、学习水电寄电动车维修,学习蛋糕烘焙等等。”宿州监狱教育科科长闫志东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除了技能实训中心,宿州监狱今年还相继建成了政治改造、出监模拟、改造评估等多个中心,为狱内服刑人员各项改造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社区矫正人员警示教育有了基地

宿州市社区矫治对象警示教育基地揭牌

此次开放日上,“宿州市社区矫正人员警示教育基地”同时在该监狱揭牌成立。作为此次开放日活动的一项重要环节,基地的成立也标志着宿州市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警示教育基地的成立,意味着今后在宿州市,在‘墙外服刑’的社区矫正人员将定期走入‘墙内’,接受监狱组织的警示教育。”宿州监狱教育科科长闫志东向记者表示。

据介绍,今后该基地将充分发挥监狱警示教育作用,通过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实地参观监管场所、民警管教讲解、狱内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零距离的警示教育,使社区矫正人员树立正确的社区服刑观念和在刑意识,充分认识刑罚执行的严肃性,自觉接受教育和监管。(通讯员 李由 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