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特警:“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2019-12-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落实“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主题,合肥特警支队二大队党支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普法进社区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这坚强有力的宣誓口号,来自于特警队员和滨湖世纪社区振杰网格的群众代表们,他们在国旗下郑重宣誓,通过重温宪法誓词活动,引导全社会尊崇宪法、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营造全面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良好社会氛围。

因为经常来社区进行普法宣传,队员们与居民之间互相很熟稔,这一次,特警队员又将宪法日普法宣传带进了社区,给大家发放宪法宣传册,在社区的活动室里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专题授课,着重讲解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并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意义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讲解。

“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活动,我们这些退休了的人,都能够及时接收信息,了解国家大事,掌握国家政策,知法懂法,还能作为志愿者帮助宣传,发挥余热,多好啊!这些小伙子们经常来,我们都认识了,有啥不懂的就能问!”

普法进学校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宪法吗?”

“知道!宪法是法律!”

“那你们知道什么是法律吗?”

“就是规则!”

其乐融融的互动对话,是特警队员普法进学校的活动现场。特警二大队民警来到滨湖师范附小第三小学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知识讲座。从什么是“法”、什么是宪法、宪法的作用、宪法是如何规范国家权力、宪法是如何保障公民权利以及如何调整社会关系六个方面进行讲解,深入浅出,层层递进,通过结合文字、视频动画、图片和如何防范校园欺凌等具体案例讲解,从而使学生深入了解宪法、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增强法治观念。培养了学生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法治意识,营造了校园法治宣传氛围。

“叔叔,我们的《小学生守则》是不是法律啊?”

“叔叔,要是有人欺负我了,我可以用法律不?”

孩子们一个个天真的发问让特警队员应接不暇,他们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解答孩子们的疑问,更好的帮助他们了解法律,应用法律。

普法进辖区

特警队员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在辖区内巡逻,维护社会稳定,守护百姓安全,打交道最多的,还是辖区的群众。结合宪法日主题活动,队员们在辖区内开展了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共创文明和谐家园”为主题宣传活动。

“大姐,平时工作辛苦了!这是宪法宣传册,平时也要多看看相关法律政策,咱们都是为人民服务!带头做普法宣传员!”特警队员和环卫大姐现场就这么聊起来了,不仅如此,队员们走进沿街店面,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形式,为群众详细讲解与群众生活相关的宪法内容和学习宪法的重要意义,并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为群众讲解宪法小故事,积极向广大群众展示我国宪法和法治建设成就,让辖区群众对宪法有了更深的了解。

特警二大队党支部将宪法日系列活动作为一次主题党日,从警队、社区、学校、辖区四个方面入手,通过全警学习、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有效增强了全体民警与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和学法、守法意识,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宋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