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畅通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2019-12-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真是很感谢法律援助中心、检察院、法院,我昨天晚上拿到了工钱。”12月4日,进城做木工活的农民工朱师傅,为政府法律援助竖起了大拇指。这是马鞍山市创新司法工作协作联系制,畅通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办结众多农民工欠薪案件中的一例。

今年6月份,朱师傅接下了一家跆拳道馆的木工装潢活,辛苦了一个月,挣了4300元,但老板一直拖着没给。朱师傅讨要多次后,老板答应分期给,在支付了2000元后就一直拖着不付余款。“我辛辛苦苦挣的钱,却拿不到。老板不守信用,一拖再拖,打了四张欠条给我。钱虽然不多,我就是不服这口气,要找个说理的地方评评理。”

日前,朱师傅带着欠条来到花山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杨卫玲律师热情地接待了他,仔细了解情况后,考虑朱师傅的经济状况,该中心随即启动了司法工作协作联系制;花山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接到法律援助中心移送的支持起诉线索后,迅速联系朱师傅,仔细核查提供的证据,认为符合支持起诉条件。要讨回工钱,就要准备起诉状、起诉书、证明材料,可是朱师傅不清楚老板的户籍信息。为此,检察官到有关部门调查,找到了该跆拳道馆老板的户籍地址。当日受理、当日办结,并根据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规定,依法支持朱师傅作为原告向法院起诉。花山区法院受理后,迅速将案件纳入“快调速裁”通道,检察院、法院两家共同做双方当事人和解工作,老板当庭承认欠款,说明具体困难,提请还款日,在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后,区法院即刻出具民事调解书并由双方当事人签收,依法高效维护了朱师傅的合法权益。

得益于马鞍山市司法工作协作联系制,各级法律援助中心、检察院、法院携手共同畅通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172件,其中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707件,涉及农民工821人,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共790余万元。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凝聚的是马鞍山市扎实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品牌建设。2018年6月,马鞍山市被确定为全国“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六个品牌建设示范点之一。为全力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按照品牌建设示范点要求,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零拖欠。马鞍山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出台了八项举措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努力为农民工依法维权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刘芳 李岩)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