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十余次磋商,邀请专家两度出马

铜陵中院妥善调处一起涉国企涉民生房地产大案

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2019-12-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12月5日傍晚,铜陵市某国有铜业公司、某房地产公司、某建筑公司三方工作人员及委托诉讼代理人,齐聚铜陵中院民三庭法官工作室,在一份调解书的送达回证上签了字,并互相握手致意。至此,这起涉及国企几千名企业职工民生利益重大复杂的房地产案件,终以调解方式圆满结案。

为改善国有老企业职工家庭住房条件,2011年,铜陵市政府决定,对某铜业公司棚户区住房进行改造。2014年9月28日,该铜业公司与某房地产公司签订了一份《建设工程项目代建承包合同》,将该棚户区改造及配建廉租房工程的代建项目发包,并约定了各自的权利义务。当日,双方又签订了《补充协议》和《备忘录》,约定了相关后续事宜及解决争议的条款。随后,该房地产公司联合某建筑公司着手代建该工程。因该项目具有特殊性,存在许多不规范之处,当事人在合作开发过程中出现了不少新问题。市政府相关部门多次协调,仍未能最终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深,严重影响了该项目工程的推进,少数职工开始上访。

2019年2月底,该铜业公司首先向铜陵中院提起诉讼,要求该房地产公司、建筑公司连带支付工程所涉门面房土地出让金、代建收益、违约金及其他损失共计近6000万元,并办理商务用房产权转让手续,将商业网点的不动产登记到该房地产公司名下。该房地产公司收到诉状后,随后提起反诉,要求该铜业公司支付代建费及借款等近600万元。

该案工程浩大,总额将近2亿元,且双方尚未办结竣工验收手续,不仅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还涉及招投标、委托代建、建设工程、商品房买卖等多种法律关系,案情十分复杂。加之早期开发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又涉及到几千名国企职工的切身利益,处理起来十分棘手。

市中院民三庭黄冬松法官主办此案。历经两次开庭,各方当事人共出具了多达300多份证据。部分企业职工自发地来到法院旁听庭审,表达了对此案的关注。黄法官意识到该案的处理,并非一纸判决就能根本性解决问题,应从维护大局,促进和谐角度出发,妥善化解矛盾。确定好思路后,他先依法开具调查令,允许该房地产公司再次调取相关证据,以查清事实,解决问题。随后,认真听取了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意见,了解该案的来龙去脉。接着,先后十余次组织三方当事人面对面沟通,逐条针对具体问题,商讨解决方案。对于直接影响案件处理结果的招投标及双方意见分歧很大的专业问题,承办法官先后两次邀请铜陵华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正高级专家、总工程师韩长发参与调解作出权威解读。经多轮磋商,至11月底,铜业公司与房地产公司、建筑公司在最后一笔数百万元的费用支付上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在已经草拟好审理报告做好判决准备的情况下,法官考虑到,如果依法对该案作出判决,社会效果不佳,容易引发不稳定因素。承办法官在案件审理期限即将到期的最后阶段,本着职业的责任感,再次召集各方单位的负责人来到法院,阐明案件处理的思路和利弊,引导大家换位思考,从大局出发,集思广益,共同寻找妥善解决问题的方案。在法院的有力促成下,各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解决问题的一揽子协议,不仅解决了本次诉讼中争议问题,而且为后期工程的相关协作,也达成了一致意见,开创了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汪颖)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