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了不起的人民律师!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12-10 19:27:31

10月底开始,我每周三晚都会准时追看一部真人秀节目─《令人心动的offer》,该节目是国内首档律政职场观察类真人秀,讲述了八名怀抱着律师梦想的法学院学生,离开校园,步入职场,经历为期一个月热血残酷又励志的律所实习生活,争夺两个律所转正offer的故事。

实习律所是国内知名大所,带教律师是行业翘楚,实习律师多数来自中国政法传统名校“五院四系”或海内外专业强校,这一切都符合我少年时看电视留存脑海中关于律师的所有美好想象,西装革履、神采飞扬、自信满满、思维敏捷、口若悬河……

转折也许就在下一秒。11月27日晚,照例收看节目时改变了我对律师的固有想象。这期节目录制地点恰是歙县某个山村,主题是“法律援助”。而我这样一名最基层的司法行政工作者看见屏幕中满满熟悉的地理场景、方言土语和日常工作出现时一下子便有了强烈的代入感,仿若置身其中与各路“大状”同向而行。

当画面中本地法律援助律师潘晓华讲述自己从业初心的往事时,这样一位平日开会、培训总是遇见的朴实“老熟人”瞬间变得伟岸起来了!

“我们隔壁村里有个赡养问题,老奶奶八十多岁了,卧床不能动,生了四个子女,只有两个女儿在养,其他的也不出钱,后来我帮助她申请执行了。执行到位后,老奶奶心平了,还给我送了一面锦旗。我感觉心里还是很好的,为这个弱势群体做事,能够得到他们的认可,我这个作用也就体现出来了。”

“我上次去开会时,我自己就定位了,我就是‘人民律师’。”“做法律援助三年多了,进入这个行业没有后悔。现在国家对依法治国非常重视,特别是在农村更在重视,我们必须要待在这里。”

没有华丽的词藻,而这最接地气的表述,却再一次凸显了他“人民律师”的光荣形象。

统计显示,全国2018年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5.2万件,受援151.8万人次,提供法律咨询875万人次。这庞大的数字背后是法援律师凭一腔信仰支撑着自己驻守边远、甘于奉献一件件、一次次累积起来的。如:安徽律师伉俪陈贤、曹旭远赴边疆投身于法律援助事业,用一片赤子之心将“律师”这个职业赋予了更为神圣的含义。

法律援助是一项扶助贫弱、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事业。不论是像潘律师这样的专业法援律师还是诸如我这般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都应该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身边的法治护航员,让“人民律师”更贴近人民、深入人心!(歙县司法局徽城司法所 胡鑫)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