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化管理 常态化演练 实战化保障

2019-12-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司法警察是准军事力量,是司法权威的象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黄山中院法警支队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不断加强司法警察队伍规范化管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着力提升司法警察执法能力和水平,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维护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警务保障。

一是规范化管理,警务工作安全有序。法警支队充分发扬全市法警“一盘棋”精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中,以有序规范安全为标准,认真查找问题短板和安全隐患漏洞,制定有效整改措施,进行规范管理,实现了司法警务保障“三化”工作机制,确保安全保障零事故、备勤执勤无差错。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法警支队在全市法院刑事案件数量提升、警务保障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及时出警,全力以赴,切实以过硬的本领、严明的纪律、敢打敢拼的精神,确保警务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确保全市法院一大批刑事案件审判工作顺利开展。截至今年10月,全市法院司法警察部门共参与刑事庭审1100余次,共执行本院刑事、民事、行政等各类案件庭审安全保障任务64次,提押刑事案件被告人86人次,出动警力212人次,未发生一起被告人脱逃、自杀、自残等事故。

二是常态化演练,能力素质不断提升。法警支队积极回应新时代司法警务工作新要求,组织全市法警加大对新的司法警务规则、细则进行培训学习,把新旧规则的区别作为重点内容详细讲解,确保每名法警都能熟练掌握、灵活运用。同时,认真按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要求,扎实开展常态化训练工作,一方面认真做好支队日常训练,拓展训练内容,强化训练效果,使法警支队时刻保持战斗力;另一方面监督和指导基层法院司法警察部门制定和执行年度训练计划,狠抓训练时间、内容、人员、效果的落实,不断提高两级法院司法警察应急处突能力,努力为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供坚强、优质、高效的警务保障。

三是实战化保障,确保无差错零隐患。法警支队严格落实各项值班、安保制度,全时制、全天候、全方位为法院机关、法院干警和案件当事人提供警务保障。同时,以重大刑民事庭审实战执勤和执行攻坚战为演练场,规范执勤程序,历练敢打敢拼工作本领,及时有效应对缠访闹访、哄闹法院、火灾消防等各类应急突发事件。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为保障国庆期间全市法院安保工作不出问题,黄山中院法警支队对基层法院安保工作进行了18次突击检查,重点针对安检、防暴防火防突处等32个风险点进行安全巡查、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立行立改,确保安全保障无差错零隐患。(研究室 法警支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