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云生:金色盾牌热血铸 牢记使命勇担当

2019-12-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洪云生,1975年10月出生,现任芜湖市无为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虽然外形并不高大威猛,但在犯罪分子眼里,他就是让他们魂飞魄散的“鬼见愁”。从警20多年来,他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11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先后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信息化追逃能手”、全市“信息化办案能手”、无为县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他参与侦破的刑事案件2000余起,摧毁黑恶势力团伙5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人。

攻坚克难破大案

洪云生热爱刑侦事业,在刑侦岗位上不断地自我加压,潜心钻研,强化学习,总结提炼,养成了扎实的作风、精湛的技艺和科学的方法,勇于挑战疑难、复杂的案件,逐步养成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侦查理念。

近年来,洪云生几乎参与了无为县所有大要案件的侦办,并屡建奇功,被誉为“刑侦专家”。1992年5月6日,马某因涉嫌包庇罪被无为县公安局收容审查,羁押在无为县看守所。1992年12月9日23时许,马某纠集其他在押人员将同号房的管某殴打致死,后被原巢湖地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1994年3月13日夜,在该案上诉期间,马某再次纠集同号房七名在押人员通过破坏监房设施的手段,从无为县看守所内脱逃。24年来,无为县公安局历任党委一直加强对马某的追捕工作,但狡猾的马某多年来一直杳无音信,被无为老百姓传为来无影去无踪的“神人”,社会影响极坏,无为县公安局始终背负着沉重的压力。

洪云生大队长上任后,把对抓捕马某作为追逃工作重点,暗暗下定决心,2017年内必须将此人抓获,于是带领团队,翻阅卷宗、查找档案、细致摸排、强化研判等多方收集相关线索。

2017年7月,洪云生利用笔录指纹技术抓获了潜逃34年已漂白身份的历年逃犯,之后,他大胆尝试此类方法,潜心研究查找马某下落,通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比对和研判,基本锁定马某的藏匿地点和使用的新身份,2017年12月21日专案组在云南大理将马某抓获归案,他结合此案总结了一篇先进的追逃工作法,被公安机关广泛应用。马某被抓获后,广大群众拍手称快,社会各界纷纷对无为公安点赞!

心系群众受尊重

洪云生始终心系群众,不论是大案还小案他都特别上心,把群众需求作为他执法办案的宗旨,把“破案、追赃、惠民”作为打击犯罪的理念,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目标,推行“打、防、追、助”四步工作法。

坚持以“打”开路,严厉打击种类犯罪,2017年以来,组织指挥赴外地打掉9个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打掉“两抢一盗”案件100余串,抓获团伙成员300余名,摧毁各类犯罪团伙100余个,侦破各类案件1500余起。坚持以“防”固基,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和“两抢一盗”案件高发,以社会宣传、上门宣传、新闻宣传、网络宣传为重点,走进社区、学校、农村、企业、行业、场所把防范知识传授给广大群众,努力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坚持以“追”惠民,群众被侵害后,洪云生最关心的是嫌疑人是否被抓到、损失是否被追回,追赃与挽损并重,将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2017年以来,洪云生带领全队共追赃挽损群众各类财产总价值5000余万元。坚持以“助”暖心,群众各种求助,充分发挥自己娴熟的信息化研判技能,多次帮助群众找回离家出走、失联人员以及查找遗失物品等共300余次。

2018年6月9日,洪云生接到消息,无为县牛埠镇一对老夫妻的儿子失联8年,外出务工后便不曾回家,也没有过任何联络,留下一对尚年幼的儿女,生活困苦。寻找失联8年儿子的主要任务落在了洪云生肩上,8年杳无音信,人海茫茫,面对重重疑惑与挑战,他拿出其一贯勇于啃硬骨头的作风,通过调查走访、信息研判等大量基础工作后,终于发现失联人口近期有过在浙江杭州市活动的轨迹。最终年逾七旬的老夫妇,如愿以偿地与“人间蒸发”数年的儿子团聚,一对尚在读书的儿女,终于见到8年未见的爸爸。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刑警工作没有规律,任务重、压力大、危险高,经常二十四小时连轴转,没有时间照顾家庭。多年来,洪云生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感,精益求精的态度,坚守岗位,履职尽责。

2019年1月18日,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被两名男子持刀入户抢劫。立案后,面对如此重大案件,洪云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科学施策,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已潜逃至巢湖市境内,藏匿在该市市区一家小旅馆里。1月18日17时,由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共同带队前往巢湖市开展抓捕,洪云生带领民警抓捕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时,由于旅馆过道及房间狭小,他第一个冲进房间内将躺在床上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的嫌疑人死死按住,嫌疑人拼命挣扎,这时,洪云生在其身上摸到一把“手枪”,而这“手枪”就在嫌疑人手边,洪云生惊出一身冷汗,随即大喊提醒战友们注意,紧跟其后的战友们一扑而上,将嫌疑人牢牢控制住,并在其枕头下摸出另一把匕首。经鉴定,这把“手枪”为仿真枪。此时抓获两名山东籍流窜犯罪嫌疑人距离群众报警,还不到12小时。

扫黑除恶勇于担当

多年来,洪云生因业务精通、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始终坚守在扫黑除恶第一线,身先士卒带领同志们积极与黑恶势力作斗争,先后打掉以邢某、周某、汪某为首的3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打掉恶势力团伙48个,抓获团伙成员400余人,助力无为县扫黑除恶工作绩效连续多年在全市排名靠前。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带领无为县公安局扫黑办同志全力推进斗争向纵深发展。截至2019年8月31日,共破获九类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8人。协助上级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团伙12个,共抓获团伙成员227人,核查线索600余条。(夏成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