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往深里走 往实处抓——泾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12-10 23:34:39

这是一次全面系统的思想洗礼——1027个基层党组织、1.9万余名党员干部纷纷组织开展学习研讨。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77个参学单位共查找差距3394条,相互提醒警醒1268次。

这是一张担当作为的泾县答卷——聚焦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目前共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5483件。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泾县切实把主题教育作为首要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切实以严实作风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筑牢信仰之基: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梦想在前,使命在肩。

在主题教育中,泾县坚决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对表对标“四个到位”,站位全局把方向,注重“一盘棋”统筹推进。

紧抓自我学习不放。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落实“四学”要求,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全县上下组织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集中学习活动,集中学习时间一次性不少于3小时,做到原原本本地学、原汁原味地学。出台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干部两个指导意见,提出基层党支部“七个一”系列安排意见,确保主题教育全面覆盖,不落一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后,11月4日,泾县立即召开县委理论中心组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并制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对学习全会精神进行了专门部署。

紧抓集中研讨不放。泾县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举办为期4天的县委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县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进行集中理论学习,并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等8个重点专题,进行分组研讨,谈体会、谈不足、谈举措。

以示范带动为引领,全县1027个基层党组织、1.9万余名党员干部纷纷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开展“支部书记进党校”活动,分层分类对876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

红色,是泾县最厚重的一抹底色。该县最大限度地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创新开展“红色现场党课”,开发《把一切献给党》《用生命坚守的誓言》等微党课,拍摄制作《战火青春》《赤子之心——王稼祥》两部党员电教片,编制《泾县革命传统教育故事》,大力传承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

此外,该县通过开展领导干部作形势政策报告,积极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不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切实以身边人为鉴,让警示教育“零距离”。

把稳思想之舵:问题靶向深挖根源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泾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推进检视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病灶”,精准施策,加强治理。

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

该县精心组织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领导干部突出“三聚焦四查找三反思”,领导班子突出“五聚焦五检视五反思”,对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多种渠道反映出的问题,认真予以梳理。

与此同时,泾县县委常委坚持开门抓教育,通过上级点与群众提、“走下去”与“请上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积极征求各方意见建议107条。各单位“敞开大门”听意见,深入检视反思,目前查摆问题642个。

值得一提的是,对自身检视的问题和听取到的意见,该县坚持“三个摆进去”,一条一条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深入剖析原因。357名领导班子对标本乡镇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和信访积案,集体讨论剖析。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

在精准选题的基础上,泾县县委常委率先垂范,积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主动跟进,按照“五个走进”要求,切实夯实调研过程,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167户、144个村(社区)、7667户党员群众,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

开展调研,收集意见,精确解题。该县建立领导班子“四个一”调研机制,聚焦一个重点问题、完成一份调研报告、制定一个整改方案、完善一套评价机制,及时汇总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听取的意见,作出综合研判,各级形成调研成果357篇,查摆问题3213个,提出解决措施4890条。

找准“病灶”,方可对症下药;瞄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梳理调研情况,采取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的形式,交流调研成果。目前,77个领导班子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积极推进调研成果转化。

坚定为民之心:立行立改落地见效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心体现的是宗旨,使命直指的是担当。

在主题教育中,泾县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自身查找的问题、上级点出的问题建立“四个清单”,建立台账、逐项整改,做到立检立改、边查边改。目前77个参学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列出“四个清单”434个、1523条,安排整改任务1647条,已整改894项。

专项整治,向问题“亮剑”。该县强力推进“1+8+2”专项整治,制定整治工作方案,逐项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采取项目化方式推进,各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起,诫勉谈话1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通报曝光2起、1人。

——在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上,由县领导带队赴联系乡镇走遍所辖行政村,确定软弱涣散村5个,目前已完成整改验收。

——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上,着力整治“文山会海”现象,健全完善改进文风会风各项工作制度,今年以来,以县委、县政府或“两办”名义发文80份,同比减少14.5%;召开全县性会议22次,同比减少24%。

初心和使命不在墙上,不在纸上,不在嘴上,而在一项项具体的为民行动中。

茂林镇唐里村渣溪桥危桥改造是省信联办交办的1件重点信访事项,针对此,该县将危桥改造工程列入政府民生实事之中,解决村民出行难等问题,纳入主题教育推动化解。目前,渣溪桥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内竣工通车。

这是为民行动的一个缩影。聚焦解决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以来,泾县精心组织开展“学李夏、改作风,办实事、解难题”“守初心、善担当,我们在行动”等实践活动,组织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目前共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5483件。

这样的例子俯拾即是。面对严峻的旱情,泾县把抗旱保供水工作作为为民办事的重中之重,坚决打赢抗旱救灾攻坚战。目前,该县新建取水点16处、修复引水渠道33条15公里、新铺设人饮管道15000余米、打机电井48眼,人工增雨作业3次,有效保障了群众生活生产用水。

当前,泾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该县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切实有效解决了农贸市场“脏乱差”、苏红广场夜市排档、乱停乱放、老旧小区整治等城市顽疾,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征尘未洗,只争朝夕。

下一步,泾县将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强化严实作风,切实凝聚起加快建设“四个泾县”、奋力谱写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的强大力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顾维林)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