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休宁县东临溪镇:“人”字形工作法推进基层平安建设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12-10 23:34:39

东临溪镇位于休宁县东南部,北与屯溪区阳湖镇毗连,紧靠黄山市中心城区,205国道自北向南横贯全境,徽杭高速公路、合铜黄高速公路横贯镇区北部。镇域面积115.8平方公里,辖11个村、131个村民组,常住人口2.2万人,5952户。

近年来,休宁县东临溪镇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推行“人”字形工作法推进平安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该镇先后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国防教育先进单位、信访市级“人民满意窗口”。该镇小阜村被评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大阜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坚持理念创新,推动社会化治理

新形势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平安建设是必然要求,社会和谐稳定是工作目标,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是问题来源,预防和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是解决方式。这就是休宁县东临溪镇的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人”字形工作法所遵循的理念。

平安建设可以视作人的头部,也是综治工作的最高境界,正所谓“一切为了平安”;排查和化解分别为左右抓手,这二者是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举措;只有当足下的信访和矛盾纠纷两大类问题被完全化解,社会才能和谐稳定,基础才能得以夯实,以上便是“人”字形工作法的具体内涵。

注重源头排查,实现网格化管理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群众法制观念的进一步增强,社会矛盾纠纷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群体化、疑难化等新特点,简易纠纷一般由基层调解组织调处就可以化解,疑难纠纷有时却需要反复以相应政策加以宣传教育,对一时难以解决的社会矛盾纠纷则要做好稳控工作,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造成恶劣影响。

东临溪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及信访隐患排查,在各村“两委”干部中明确专人担任综治信息员,进行线索摸排。同时该镇建立综治“月例会”工作制度,每月上旬组织召开综治信息员会议,全面总结上个月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当月工作,汇总上报可能会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隐患。对于已经化解的,要求信息员登记在册,一时未化解的,认真做好动态关注。

东临溪镇充分利用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一网清”工作平台,在全镇共聘用13名网格员,负责搜集可能会影响社会稳定的信息,通过网格化手机事件调度平台及时上报矛盾纠纷、文明创建、民生事务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联系的事件。乡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每天通过“一网清”平台梳理、统计、汇总各村事件,及时了解工作动态。对于村里不能办结的事件,镇综治中心人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处理,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疑难重点问题,防止事态恶化。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综合性能力

大多数情况,村里发生矛盾纠纷,村“两委”干部进行口头调解后经常会出现“矛盾暂时化解,过后仍旧产生”的情况。为进一步提高村级调解员调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东临溪镇每年组织信息员开展业务培训,同时将案件卷宗的规范化填写也纳入培训内容。如今,调解员在处理完纠纷后,总是会要求双方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书》,并对有些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极大地降低了矛盾纠纷发生的反复率,减轻了信息员、调解员的工作压力。

例如,农村最常见的赡养纠纷,儿女往往会因为父母对其他兄弟姐妹的偏袒和各自收入的差异来推脱赡养义务,导致年迈的父母不仅生活难以得到保障,精神上更得不到关爱。针对这种情况,东临溪镇司法所要求各村综治员进行摸排,发现赡养纠纷主动调处。镇、村工作人员总是将儿女们集中在一起,告诉他们“父母抚养子女是义务,即使父母没有尽到义务,子女也有赡养父母的义务”,同时以情感人,以身边案例感化人。通过这样的调解,手足之间既可以坦诚相待,感受到父母的恩情,大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后,赡养纠纷就会得以化解。调解员们也相信,只要这样一直努力下去,“老有所养”的社会主义梦想总会在亲情中实现。

近年来,农村环境不仅要杜绝“脏、乱、差”,更要美丽、美好,村容村貌要整齐有序,村民法制观念要明显增强,生产生活条件也要进一步提高,所以,“美丽乡村”的也成为了农村社会“平安”的内涵。

人们常以“平安建设是个大箩筐,什么都可往里装”来形容其复杂性。东临溪镇在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中,充分运用了“人”字形工作法,由细节入手,重点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从点、线、面由浅入深,由狭小至宽泛做好平安建设工作,最终达到了维护辖区内政治生态稳定,确保一方群众生产、生活井然有序。(吴志松 吴文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