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力打击电信诈骗

2019-12-18  来源:安徽日报

持续发力打击电信诈骗

类型多样花样翻新

“全体家长,麻烦各位交一下学习资料费、复印费,共428元整。 ”近日,合肥一所中学QQ群内,“老师”发出一则通知,并@所有人,通知家长缴纳费用,要求扫描微信收款二维码付款。随后,有多名家长进行了扫码付款并截图发在群里,以方便“老师”登记。家长事后发现,这根本不是孩子所在学校老师所发,学校也根本没有收钱,于是赶紧报警。警方初步核实,群内共有20名家长受骗,他们均未核实就直接扫码付款。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犯罪的结构和类型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犯罪持续下降的同时,以电信网络诈骗等为代表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迅猛发展。 ”省公安厅副厅长刘立兵介绍,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类型多样化,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已发现至少134个类型,每种类型还可细分,而且随时出现新变种,新变种的周期越来越短。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花样不断翻新的同时,手段也更加多元化。据刘立兵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正呈现出新的特点和规律——

作案手段智能化,多手段综合应用,技术迭代频率加大,如诈骗团伙使用国外即时通信工具,在境内搭设GOIP语音网关企图绕过诈骗电话预警拦截,甚至开始出现人工智能参与诈骗的案例。

通联工具多样化,诈骗使用的网络社交工具种类多、渠道多、归属杂、变化快,如仅仅电话就包括电话卡、固定电话、400电话、VOIP网络电话、GOIP电话;资金流转复杂化,已经发展出专业洗钱群体,有的第四方支付集成了各种支付接口,接受诈骗团伙进行个性化定制。

作案形式集团化,境内、境外、境内外勾结并存,犯罪上下游环环相扣形成紧密“产业链”,团伙内部呈现出明显的集团化、职业化特点。

作案空间无界化,境内分散、境外集中东南亚,境外有向欧洲、非洲、美洲蔓延的趋势。

侵害对象广泛化,涉及各行各业、年龄宽泛、性别不限、选择精准,如已经出现专门针对特定人群的网络诈骗。

危害后果严重化,案件持续高发,诈骗数额巨大,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并引发信任危机等次生危害。

境外境内重拳打击

今年7月,一名男子到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报案称,自己在网上被骗了。民警经耐心询问,得知报案人刘某是一个老股民,4月份接到“荐股专家”的电话,双方聊得很投机。之后,这名“荐股专家”将刘某拉进了一个“股票群”,群成员都说跟着“荐股专家”投资赚了很多钱。此时,刘某还不知道,股票群里的成员都是为了套路他的“托”。连番忽悠下,刘某先后被骗76.4万元。

接警后,淮北市公安局成立工作专班,对该案的作案手段、资金流向、信息流、案件串并等开展综合分析研判。经调查发现,这是一个藏身境外、组织严密、成员众多的电信网络犯罪集团,多个线索指向该集团远在柬埔寨金边市。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该案的受害人数众多,涉及安徽、江苏、云南、上海等全国20个省市。

在柬埔寨警方配合下,淮北警方果断出击,成功捣毁境外诈骗窝点2个,抓获并从柬埔寨包机押回犯罪嫌疑人116名,已核破案件400余起,涉案金额6600余万元。

“针对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我省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境外境内全面实施打击。 ”刘立兵介绍,为打击境外诈骗窝点,今年以来公安机关主动出击,跨出国门,境外亮剑,打掉境外诈骗窝点4个,抓获嫌疑人170余名。同时,建立境内窝点快速打击新机制,对公安部推送的线索,实施“涉案线索快速落查”机制,逐一督导各地坚决落实,实现全链条打击,确保落地打击到位,并及时反馈结果。截至11月底,已打掉窝点147个,抓获554人,核破案件960起。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涉及的银行卡、电话卡“两卡”,开展集中打击整治行动,集中打击买卖对公账户、银行账户、贩卖银行卡、转账取款犯罪团伙。滁州、亳州等地侦破了使用短信嗅探设备盗窃银行卡和“多卡宝”设备实施诈骗专案。公安、广电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黑广播、伪基站专项行动,共缴获29台黑广播设备,刑拘4人,有力策应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动。

强化预警压降发案

11月18日下午3时许,宿州市民崔某前往某银行网点办理业务,要求银行工作人员将3张定期存单中的13万元、2万元、5万元和卡中3.6万元取出,并存入一张借记卡中……崔某的异常行为引起银行工作人员的注意,工作人员及时拨打110报警,并追出网点,在马路对面找到崔某。此时,崔某正在打电话,并提到公安局等词语,尽管听不清通话内容,但是其流露出的恐慌和焦虑让人感觉事有蹊跷。

接警后,埇桥公安分局民警迅速出警到达现场。崔某告知民警,昨日接到一个自称“宿州市公安局”的电话,说其身份证被一个叫“李某”的人拿去开卡,涉嫌洗钱犯罪,现李某已被逮捕,要求崔某将名下全部资产集中到一张卡上,然后再转移到一个安全的卡上,否则将会被扣走。于是,崔某在对方指导下,将钱款转入一张卡中并将卡号、身份证号告诉对方,准备在对方的电话指导下进行转账操作。

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判断,崔某遭遇了电信诈骗,于是耐心向崔某解释这是不法分子惯用的伎俩,公安机关不会用个人电话与群众联系,更不会让群众转移资金。崔某这才明白自己差点被骗,避免23.6万元的重大损失。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警方不断强化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预警预防,全力压降发案减少损失。在加强预警劝阻方面,着力优化完善电话诈骗预警拦截系统,全力遏制电话类诈骗的高发蔓延势头。 1至11月,各市共处置反电诈工作平台预警线索9.1万条,落地查找7.5万次,成功劝阻5.4万人;成功关停诈骗号码942个,阻断号码57380个、网站942个。

在止付挽损方面,依托省市两级反电诈中心,与各商业银行和三方支付机构建立线上线下查控渠道,快速反应联动处置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及时开展止付冻结。今年以来,省市两级反电诈中心共查询涉案银行账户、三方支付账户50.1万余个,冻结4万余个,冻结赃款8亿余元。

为铲除违法犯罪滋生土壤,我省不断深化源头治理。据刘立兵介绍,基础电信运营商通过人脸识别、实人实证、联合核查等方式,对线上线下各种新增入网登记手机用户进行实名制查验,对存量非实名制电话用户全量补充登记和清理;加强银行卡实名制管理,严格执行实名登记有关规定,加强单位支付账户开立审核以及对特约商户和受理终端的管理;对群众举报和侦查办案中发现的诈骗电话号码、银行账户,经公安机关认定后,由各运营商和商业银行及时开展封停阻断和清理冻结,防止继续被不法分子用于诈骗。今年以来,各基础电信运营商和商业银行已封停阻断和清理冻结电话号码3400余个、银行账户1.06万余个。(记者 李晓群)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