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安庆检察的初心故事——薪火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12-18 15:48:01

卢主任刚刚退休了。她第一份工作就在检察院,最后一班岗还是在检察院。她有一枚从检30周年“检察荣誉章”,从1985到2019,仿佛只眨了一下眼,34年就过去了。

她在反贪工作了6年,那时候遇到了一件大要案,经过近一个星期的通宵达旦的工作,案件才有进一步的突破,大家都熬红了眼睛,她提议出去买点吃的,结果等她回来,干警们趴在桌子上、坐在凳子上都睡着了,喊他们吃东西,没有人醒过来。于是她想了一个“坏主意”,大喊一声“出事了,某某跑了!”这一下不得了,所有人都蹦起来,有的同志直接往外跑,等大家反应过来都笑了,她却哭了。这一幕深深的烙印在她的脑海里,几十年未曾忘却。

她在办公室工作了8年,做统计兼出纳,那时候丈夫下乡工作,孩子年幼,她每天奔波于单位、家庭、学校之间,辛苦可想而知,即使如此,工作上她从未出现过任何失误,始终做到出纳账目日清月结、赃款赃物到账造册、报表统计准确无误。

她在侦监科工作了14年,平均每年办理100余件案件,从未出现错捕、错不捕以及程序瑕疵案件。最记忆犹新的案件是一起未成年人案件,犯罪嫌疑人涉嫌抢劫罪,在办理该案件时,她苦口婆心做犯罪嫌疑人的工作,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后来,这个孩子在服刑期间给她寄来一封信,告诉她已经在狱中得到了立功表彰。她说比收到自己儿子从远方寄来的信还要高兴。

她在案管办工作了6年,她是怀宁县检察院第一任案管办主任,也是她的最后一班岗。她一切从头开始,梳理案管办职能,不断提升规范执法水平,实现了案件统一进出口、案件流程统一监控、法律文书统一监管、涉案财物统一保管、案卷扫描、律师阅卷统一接待等,2014年迎接最高检评估,获得充分肯定。

她见证了怀宁县检察院发展的历程。她记得怀宁县石牌镇老旧的办公楼如何迁到高河镇新的办公大楼,办公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她记得检察院的同志由少变多,记得每一个离开的同志和新进的同志;她记得最爱吃的是老食堂里好久才有一次的粉蒸肉,更记得带自己做的豆腐乳和牛肉酱到新食堂,味道鲜美很下饭……

“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卢主任用自己的34年见证了怀宁县检察院跟随祖国发展的脚步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她没有轰轰烈烈,只有踏踏实实工作的34年。这就是薪火,柴燃尽,火种存。试问,谁还不想也拿一枚“检察荣誉章”呢?

卢主任退休了,很久没吃上她做的豆腐乳和牛肉酱了,很是想念。

作者:怀宁县检察院 陈靖

主人公:怀宁县检察院案件质量管理办公室原主任 卢艺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