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导向 再创法治建设新征程

2019-12-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淮北市司法局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动力,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政治建设、法治建设为重点,深入实施“1610工程”,深入开展法治主题教育,公平公正审理各类案件,加强法治教育宣传,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成功打造绿金淮北、安全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淮北市司法局继续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出发点,通过创新方法,打造亮点,为困难群众及时提供更多的法律咨询及全方位的法律援助,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同时建立法治建设旬报、法治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建立工作机制,确保依法治市工作有章可循,力促社会和谐。

坚持以人民为导向,让法治工作再创佳绩。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继续加强司法局内部结构深化改革,始终着眼于大局,也充分发挥司法局的各项职能。通过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和谐司法的长效机制,为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称赞而用心竭力。

继续加强思想引导。立足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深入开展2019年“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关于深化“法治护航精准扶贫”五大行动,将依法治市工作融入到法治建设各个方面。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司法教育工作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通过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局营造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升思想境界和工作标准,推动工作落实,助力司法行政事业新发展。

继续加强督查引导。从工作上找问题,从思想上找原因,广泛征求大众意见,深入调查问题,聚焦问题,解决问题。同时根据现阶段任务,坚持全面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走访座谈、实地查看等途径全面督查了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普法依法治理、社区矫正、综治维稳、基层党建等方面“慢落实、不落实、假落实”问题,督促问题整改及时进行“回头看”,切实把问题整改到位。

继续加强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对于落实司法行政工作方针政策,展示司法行政工作成就,树立司法行政机关及队伍的良好形象,司法局继续统一全系统的思想认识,弘扬正气,鼓舞士气,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支持。继续为营造改革、发展的良好社会舆论环境而完善各项工作;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副市长参加省高院出庭应诉,带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充分发挥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截止目前,市本级共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70件,出庭应诉68件次,审查各类行政复议申请67件,依法受理62件,不符合受理条件未予受理的5件,受理率92.5%,案件期限内审计率始终保持100%。

对于更好地发挥司法行政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和构建和谐淮北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任凌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