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司法局多点开花促进法治淮北建设

2019-12-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淮北市司法局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创新方法,打造亮点,为困难群众及时提供更多的法律咨询及全方位的法律援助,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同时建立法治建设旬报、法治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建立工作机制,确保依法治市工作有章可循,力促社会和谐。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继续加强司法局内部结构深化改革,始终着眼于大局,也充分发挥司法局的各项职能。司法局全体工作人员也将继续围绕构建和谐社会这一目标,通过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和谐司法的长效机制,为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称赞而用心竭力。


加强思想引导工作。立足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深入开展2019年“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关于深化“法治护航精准扶贫”五大行动,将依法治市工作融入到法治建设各个方面。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司法教育工作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通过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局营造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升思想境界和工作标准,推动工作落实,助力司法行政事业新发展。


加强督查引导工作。从工作上找问题,从思想上找原因,广泛征求大众意见,深入调查问题,聚焦问题,解决问题。根据现阶段任务,坚持全面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走访座谈、实地查看等途径全面督查了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普法依法治理、社区矫正、综治维稳、基层党建等方面“慢落实、不落实、假落实”问题,督促问题整改及时进行“回头看”,切实把问题整改到位。


加强创新建设工作。提高自身工作素养,提出创新建设性意见。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共参加政府常务会议10多次,根据对会议上的涉法议题材料进行审查,有效提出70多条法律意见和建议,详实为参会领导解读相关法律法规依据,体现了专业性,高效性,实用性。积极参与并在各类涉法事务中提出有效建议,参与解决各类涉法事务60多件,其中包括审查政府专题会议纪要40多件,参加市领导主持召开的各类涉法会议20余次,为市领导日常工作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发挥智囊作用。对《淮北市公共交通企业改革工作方案》、《安徽省包浍河治理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大纲》等协助审核把关,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对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任凌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