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司法协调小组会议暨市攻克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19-12-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全面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分析当前全市法院执行形势任务,对全市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12月19日上午,芜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司法协调小组会议暨市攻克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

芜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攻克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友旺,芜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市攻克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胡敏出席会议并讲话。芜湖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晓梅主持会议。

何友旺充分肯定了全市执行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何友旺指出,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用了三年时间,攻坚克难、突出强制、加强联动,在市委强有力的领导下,高质量完成了最高法院确定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任务,顺利通过了第三方评估。2018年4月,“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法院和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及上级法院决策部署,强化担当,积极作为,执行工作战果丰硕,成效明显。

何友旺强调,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迫切需要,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实现执法为民的迫切需要,是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的迫切需要,全市各相关单位、各有关部门要鼎力支持,把扎实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工作纳入日常综治管理工作中去,推动从源头上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一要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二要进一步深化执行模式改革;三要进一步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四要进一步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五要进一步深化切实解决执行难源头治理。

胡敏首先代表全市法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大力支持的各联动单位表示感谢!胡敏全面总结了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特别是“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以来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就“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提出要求。

胡敏强调,全市法院要咬定“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二是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三是在狠抓执行攻坚上下功夫,四是在强化执行规范化上下功夫,五是在强化执行信息化上下功夫。

胡敏指出,希望市攻克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健全执行联动大格局,努力在执行联动、协助执行、联合惩戒、联合打击拒执犯罪等方面求突破、见实效。具体包括四个方面,即强化执行协作联动,强化执行信用惩戒,强化拒执犯罪打击力度,强化执行保障。

会上,芜湖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丹凌全文传达《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平安建设考核办法(执行难综合治理及源头治理部分)的通知》,并就本次会议形成的意见进行说明,等待相关部门反馈意见后,尽快形成文件予以下发。

芜湖市委、市人大、市政协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攻克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26家成员单位负责人,市交警支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供电公司、华衍水务公司、中燃公司等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区政法委书记、法院院长参加会议。(刘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