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 温暖了我们的2019

2019-12-26  来源:安庆新闻网

被称为“暖心姐姐”的接警员聂婉君:24小时坚守,守护一方平安

事件回放:

2019年10月12日晚,安庆宿松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电话中传出一个女孩的声音:“姐姐,你觉得活着累吗?”察觉到报警人的异常后,接警员一边安慰劝导,一边反复询问她的位置。在得知女孩已喝下农药且挂断电话后,接警员反复回拨电话,终于被一名路人发现接通,了解到女孩的具体位置后,立即指令周边警力、120快速赶到现场处置。目前,该女孩已无生命危险。这名接警员名叫聂婉君,被网友赞为“暖心姐姐”。

记者采访:

12月20日上午,记者在宿松县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见到聂婉君时,她正在接警台前忙碌。接警、问询、录入、派单……聂婉君一气呵成,十分熟练。

1995年出生的聂婉君今年刚24岁,成为接警员才满1年时间。对于自己在网上“火”起来的事,她十分诧异,在她看来,这都是她的正常工作。

“每天都有上百起接警,其中有一部分是夸大事实的,像小女孩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但无论警情大小,我们都是一视同仁。”聂婉君说。

“暖心姐姐”不是一天练成的。看似简单的接警工作却有着很高的要求。沟通能力、对警种的了解、对辖区的熟悉、对法律法规掌握、对警情性质的准确判断等等,熟悉业务的同时,更要有极强的耐心和责任心。

“很多报警人因为紧张、情绪激动等原因,无法准确表达,为了尽快掌握现场情况,就需要接警员的引导和很强的责任心。”聂婉君说。

一天晚上11点,聂婉君接到电话报警,报警人情绪激动称儿媳妇要杀他,询问中对方说不清自己的具体位置,只说了一个屋场的名字,随后电话挂掉,再回拨过去一直无法接通。聂婉君心急如焚,根据仅了解到的屋场名字在地图上搜索,了解到大概位置后,通知辖区派出所。在随后的跟踪回访中得知只是家庭矛盾,老人并无生命危险时,她才放下心来。

随着“有困难找110”这句话的深入人心,110接警量也越来越大,宿松县110指挥中心平均日接警量四五百起,逢年过节更是超千起,这对接警员的耐心、心理承受能力等都是考验。

“节假日期间,只要坐在接警台前,就没有时间喝水,没有时间上厕所。晚班时更要高度保持工作状态。”聂婉君说。

相较于忙碌而言,工作中的委屈也不在少数。占道经营、经济纠纷、土地纠纷、消费投诉等电话也常常打进110指挥中心。面对这些非警务警情,接警员只能细心解释,可很多报警人却并不理解。“要你们有什么用?”“你们相互推诿,就是不想给我们解决!”此类过激言语常常让接警员十分委屈。

“委屈的时候真是直接掉眼泪,可我们还要快速调整和克制情绪,接下一个电话。”聂婉君说,“吞下委屈,扛起责任,是这份工作的职责。”

在宿松县110指挥中心,“暖心姐姐”不止聂婉君一人,14名年轻姑娘,24小时坚守,守护一方平安。

为生命开道的铁骑队员张瑱:你的平安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今年30出头的张瑱,是安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铁骑队员,这个身高1米8的帅气小伙,2018年通过笔试、面试、体能、政审等一系列考核和培训之后,正式成为我市首支交警铁骑队的一员。

每天清晨6点半,张瑱都会早早地来到队部。穿上骑行服、擦亮骑行靴、整理执勤装备、检查车辆状况、发动摩托热车……一整套动作娴熟而流畅。7点整,张瑱戴上头盔,跨上心爱的“铁骑”,闪起警灯,驶出队部,开始了一天的执勤巡逻工作。

事件回放:

2019年3月26日,老峰镇一处工地里,一名工人不慎跌落导致昏迷,伤势严重急需送医救治。正在巡逻的张瑱收到调度中心指令后,立即赶到与运送伤员的车辆会合。在张瑱鸣响警笛的瞬间,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紧急救助在安庆城区“上演”……从14: 56接警,到15:03车辆到抵达医院,护送全程将近8公里。这段平时需20分钟的路程,张瑱仅用了7分钟,为伤者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记者采访:

12月20日上午10时许,记者见到张瑱时,他刚结束巡逻执勤回来到队部。“(采访)要不了多长时间吧?一会儿还要去巡逻。”面对记者,张瑱笑着说:“我们每一位铁骑队员都是好样的,都可以采访。”

  “工作辛苦吗?”记者问道。“我们平均每天的巡逻里程都在80公里以上,最多的时候接近150公里。”张瑱搓搓冻红的双手告诉记者,“要说不辛苦那是假话,严寒酷暑也好、雨雪交加也罢,我们都坚守在执勤的岗位上,遇上节假日或重大活动需加班执勤更是常态。热爱,是我保持工作热情的最大动力!”

“你怎么理解铁骑?”记者又问。“在我看来,铁骑就是拥有‘铁的纪律、铁的意志、铁的手腕、铁的作风’精神的一支队伍。能够成为其中一员,我感到无比骄傲!”

在与张瑱的交谈中,记者能深刻感受到他的自豪,也仿佛看到——在学校门前、在拥堵路段、在事故现场、在救助一线……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交警铁骑正以灵活机动的优势,诠释着“最强装备”“最快双腿”“最靓形象”的成立初衷。

“加入铁骑,你觉得最大的幸福是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张瑱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3月26日那天。“时间就是生命,对于一些急救患者来说,为他们多争取一秒就是多一份治愈的希望。”张瑱说,“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守护平安,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在采访本上,张瑱写道:“从部队到铁骑,从军装到警服,变换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我肩头那份责任。来到铁骑队伍以后,我觉得肩头的任务更重了,更加深知道路安全工作不可松懈。为确保市民安全出行、安全回家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他还提醒广大车主以及市民朋友: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安全出行,平安回家最重要!

常艳 查灿华 陆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