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治理大数据 细分责任小“网格” 蚌埠探索构建社会治理新体系

2019-12-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日前,蚌埠市委政法委与安徽财经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蚌埠市域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共同为创新和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提供理论支撑。蚌埠市在高标准建成云数据中心,整合治理大数据的同时,细分责任小“网格”,完善社会治理一体化闭环式处理机制,加快推进蚌埠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蚌埠是全国首个国家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标准化试点城市。近年来,该市突出综治中心、综治信息化、城乡社区网格化,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该市以“一部门采集、多部门共用”为目标,高标准建设云数据中心,推动63家单位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依托大数据中心的信息资源实时共享机制,开发上线综治管理信息化平台,并推动综治信息化平台和相关业务平台融合发展,建成一体化综治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动态对接接警数、火警数、交通事故数、安全事故数等社会治安核心要素信息数据,自动进行智能化分析研判,实时生成社会治安形势,有效实现对各类治安风险隐患的定性定量分析和分级预警。

蚌埠市加快推进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强化基层综治中心实战功能。该市采取“试点先行、分步推进”方式,在蚌山区精心打造综治中心样板,整合综治、维稳、信访、应急、舆情等多项资源,构建起以“县(区)级平台为枢纽、乡镇(街道)中心为支撑、村(社区)中心为基础”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动平台。目前,全市79个乡镇(街道)、1082个村(社区)综治中心标准化率达90%。在抓村级力量整合方面,该市依靠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组织力量,调动平安志愿者、致富带头人等社会力量,结合驻村民警、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形成“合成作战”、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通过建立服务承诺制、值班备勤制、首问负责制等协作联动、运转高效的机制,该市大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治理效能,落实“走进一中心,事务一站清”的目标。

蚌埠市还推动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以每300户左右为一个网格,在市辖区划分出1400多个网格,按照“定格、定责”的专职化要求,构建完善问题发现、受理、转派、处置、反馈、核实结案的一体化闭环式处理机制,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诉求一线解决”。

今年上半年,蚌埠市群众安全感指数为97.39%,同比提升1.22个百分点;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度指数为96.32%,同比提升3.8个百分点。

·编后·

当前,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社会治理也需要体制机制创新,以更好地满足治理新需求。蚌埠市搭建综治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利用大数据提升治理效率,促进了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划分社区“网格”为基层治理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孙言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