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幽灵”——警民联手速破系列放火案

2019-12-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一个幽灵般的身影在乡间游荡,点燃村民房前屋后的草堆或垃圾堆,尔后扬长而去……火灾造成了经济损失,更引发周边村民的恐慌。12月11日,经淮南市公安机关缜密侦查,发生在寿县迎河镇的系列纵火案成功告破,嫌疑人刘某定被警方抓获。

连环纵火,辖区稳定蒙阴影

寒冬里,夜幕下,刺骨的寒风吹散了喧闹一天的集镇,乡下的“村村通”公路上罕见行人。寿县公安局迎河派出所的冬防巡逻车逡巡在辖区内的乡间小道。闪烁的警灯,在寒冷的冬夜里,为辖区家家户户带去一份安宁。

12月4日21时许,该所民警在冬防巡逻中发现,一辆停靠在辖区迎河镇朱祠村炭场组附近公路边的江淮货卡的后轮着火了。民警们迅速将火扑灭,进而从灰烬中发现引燃物是一些破旧的衣服。鉴于很有可能是人为纵火,民警们当即决定在附近搜索一番,查找相关可疑人员。

经过一番搜索,民警在炭场组附近方圆2公里范围内,竟然接连发现有三个草堆和一个木材厂的废木屑都起火了,且烧着的地方与居民住宅都非常近。因为火势很大,民警赶紧叫醒火场附近熟睡中的村民,帮助他们撤离到安全位置,并向消防大队紧急求援。随后赶来的消防官兵与迎河派出所民警联手,奋战半夜,终于将几处大火扑灭。

县消防救援大队经过现场勘查,确认几起火灾均为人为纵火。显然,这是一起性质恶劣的纵火嫌犯罪。

纵火嫌犯罪,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它可能给受害群众造成财产损失,甚至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如果不能迅速破案,势必会引发辖区群众的恐慌,严重威胁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案发后,在安丰责任区刑警队的大力支持下,迎河派出所举全所之力,全力开展对案件的侦破工作。5日一大早,迎河派出所和安丰责任区刑警队兵分两路:派出所民警走访各案发地附近的居民,并调取沿途监控录相。安丰责任区刑警队刑技人员进一步勘验各个案件现场。抽丝剥茧,力图发现蛛丝马迹。

因时值冬季,天寒地冻,案发时群众基本上都在家里。走访民警虽经多番努力,也没有找到目击证人。

在李台村一家群众自装的监控摄像里,犯罪嫌疑人留下了“惊鸿一瞥”:一个三十来岁的男子一闪而过。因为摄像头的角度和分辨率的关系,没有捕捉到此人的面部影像。以案发现场为中心,辐射至附近的朱祠、李台、大台、瓦房、肖严村;“黑色袄子、小平头、三十多岁左右”——民警们画影图形,按图索骥,分组走访上述各村的干部,力图尽快发现符合上述特征的男子。

同时,迎河派出所及时向各村(街居委会)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了警情通报,并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案情,请求协调各村街基层组织配合公安机关辨认嫌疑人、加强夜间冬防巡逻,群策群力防止类似案件的再次发生。

再次作案,警民誓言擒顽凶

正当公安人员紧张地进行案情分析并向相关村街进行警情通报的时候,犯罪分子又开始了猖狂的行动……

12月5日08:00,迎河镇朱祠村建新组村民朱某华到迎河派出所口头报警,有人昨晚将其家门口的草堆点着了,幸亏发现及时,家里人将火扑灭,未造成重大损失,但居住的房屋墙面已被烧黑。

12月5日18:32,迎河镇朱祠村王某虎报警称在迎河镇往北电信信号塔旁边,有人在田里放火,火势比较大,已快烧到村民家门口了。民警迅速出警,和村民一起将大火控制并扑灭。

12月5日18:55,迎河镇李台村王某江报警称从李台村到大台村的田里,有人在点火,后往东南方向跑了。

12月5日19:35,迎河镇大店村刘某报警:大店小学后一栋无人居住的三间瓦房失火被烧毁了。

一时间,朱祠村、李台村、大店村范围内狼烟四起,老百姓人心惶惶。案件的再次高发,既给公安机关带来很大压力,也引起了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在迎河镇党委书记李景练的亲自安排下,分管政法工作的镇党委委员卞士海亲自带领镇冬防督查组,辖区14个村街的7个冬防巡逻组全天候上路,巡逻守候,力争发现并抓获现行。

当日下午,迎河派出所会同安丰责任区刑警队参战人员召开案情碰头会,决定抽调民辅警、消防员分成三组在朱祠、李台村等重点区域彻夜巡逻;一方面安排专人留所、上村街继续通过调取监控摸排嫌疑人信息。参战将士誓将纵火嫌犯绳之以法。

夜幕下,一张无形的大网悄然撒开……

抽丝剥茧,狡狐终于露尾巴

也许是因为纵火嫌犯发现了什么而收手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纵火嫌犯好像是人间蒸发,销声匿迹,没了踪影。

尽管犯罪分子没有留下指纹等有价值的线索,但经过对所有的犯罪现场遗留的痕迹和作案路线的分析,参战人员集思广益,对纵火嫌犯进行了“画像”:男性,三、四十岁左右,小平头,性格偏执冲动,心理扭曲,可能酗酒,本地人,单独作案。

民警们为了破案,调取了案发地段几十个监控探头的录像逐一进行排查。经过夜以继日的研判,工夫不负有心人,民警们终于在其中一段视频中,找到了蛛丝马迹:12月6日上午,民警经过调取监控后发现,12月4日夜在朱祠村炭南组出现的身穿黑色袄子的男子,在之前的几处火点附近的监控中均出现过。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春。12月6日下午,另外一组人马在走访中,从迎河镇商贸城街道的一家手机商店“手机大世界”的店内监控中捕捉到了该男子的正面照,并且获取了该人的一个关键的特征(黑色袄子背部有一红一白的两个大“V”符号)。

网上追逃,江淮义警建奇功

随着案情分析和走访工作的不断深入,犯罪嫌疑人的情况似乎越来越清晰。参战民警对侦破此案充满了信心。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便衣巡逻组继续在重点区域巡逻蹲守;辨认组将嫌疑人正面照洗印分发到各村进行辨认。12月8日上午,经过多人辨认,确认该男子为该村小庄组村民刘某定(男,42岁,单身汉,因长期在外地务工,很少回乡,致使不少群众辨认不出该人)。民警们迅速前往该男子的住处进行抓捕,结果人去屋空,不见其踪影。

为尽快将刘某定抓获归案,避免其继续作案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更大的损失,12月9日,寿县公安局将刘某定上网追逃并在江淮义警微信平台“有奖举报——逃犯线索举报”一栏里发布,广泛征集线索。

12月11日17:31,寿县公安局江淮义警平台值守人员接群众举报,在逃人员刘某定在迎河镇肖严村堆坊组附近出现。平台值守人员立即指令迎河派出所民警前往核查。经过仔细搜索,17:46,民警们在老岗组王德永商店附近将刘某定抓获。

嫌疑人刘某定落网后,虽然百般狡辩,但在民警们强大的审讯攻势和铁一般的事实面前,最终放弃挣扎,对其纵火行为供认不讳。经初步查明:该刘长期在外务工,于今年11月底返乡。刘某定因长期单身,经济困难,心理严重失衡,仇视社会。进而在12月4日至12月5日期间,酒后先后窜至迎河镇朱祠村、李台村、肖严村等地实施纵火嫌犯罪11起,造成群众财产损失严重。所幸警方灭火救援及时,均无人员伤亡。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法律就是一条永不可逾越的红线。当你试图挑战它的时候,你也许会一时得逞,但永远不会笑到最后。(李军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