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2019 奔向2020】汇聚干事创业的时代洪流

2019-12-27  来源:安徽日报

【点赞2019 奔向2020】汇聚干事创业的时代洪流

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

从高质量发展到“三大攻坚战”,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到全面从严治党……回眸即将过去的2019年,安徽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关键之年”答卷亮点纷呈。

这是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硕果。这一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感使命感,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在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宏伟征程上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

践行初心使命,以干事创业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 ”“时代楷模”、绩溪县基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李夏生前最后的微信签名,是他近8年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几个月来,李夏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动人事迹,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共鸣,催生担当奉献的强大正能量。

李夏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中,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现场督导,确保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各项任务和举措落实到位。

把初心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把使命转化为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自觉行动。合肥市梳理出南淝河流域水质提升、重点区域停车难、公办和普惠幼儿园数量偏低等20个民生突出问题,由市领导带头包保解决,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芜湖市县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整改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4300多件,基层党员就近就便参加志愿服务16.9万人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近16.2万件。桐城市在村、社区设置帮扶带富、民事调解、环卫巡护等岗位,党员结合个人特长认领1个至2个岗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

以“学懂”促深化,以“弄通”促消化,以“做实”促转化。主题教育的成效,生动体现在干事创业的火热实践中,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全面从严治党的崭新业绩中。

深化自我革命,坚定不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到金寨县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从“红色课堂”汲取养分;在阜阳召开警示教育座谈会,从突出问题中汲取教训。今年6月,主题教育伊始,省委就以一正一反“两堂课”,释放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烈信号。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我省结合主题教育,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在全省深入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瘴痼疾开刀,努力构建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的党建新生态。

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省委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常委班子查起和改起,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民主生活会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重要内容,带头深入查找整改政治上是否做到“两个维护”、工作上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风上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开展暗访式调研,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上率下树立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

对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阜阳市针对中央通报指出的7个方面问题,检视查找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2个,逐一狠抓整改,坚决落实整改目标。 “刷白墙”发生地阜南县,深入开展“干部下乡找问题”,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到群众多、老宅子多、信访矛盾突出的村民组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池州市集中攻关政务服务窗口“冷硬横推”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容缺后补等服务标准,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办实事不图虚名,求实效不做虚功。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彻底的斗争,虚假浮躁的歪风得到遏制,求真务实、干事创业正能量更加强劲。

激励担当作为,真招实措给基层减负为实干赋能

在淮北市相山区桂苑社区,“流动办公桌”每周一下午都会出现在一些小区入口处或人员密集场所。当地干部送服务上门,现场为居民办理独生子女光荣证、城镇医疗保险缴纳、就业失业登记等事务。 “不用到处跑,家门口办事真方便。 ”群众纷纷点赞。

把办公桌搬进群众中间,把服务送到居民身边,得益于淮北市“基层减负年”的真招实措。该市实行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推动社区行政职能上浮、服务事项下沉。 “我们不再疲于开会、填表、写材料,能腾出更多精力,沉下身子为老百姓服务。 ”桂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丽丽说。

给基层减负,为实干赋能。宣城市制定“减负十条”,推动市级与基层签订的各类责任书精简三分之一以上,整治责任“层层甩锅”现象。泗县出台21条刚性举措,重点整治会议多、文件多、考核多、报表多“四多”问题,县级组建政务、企业、公共资源、就业、土地五大服务中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各地各部门推动改进调查研究、一线办公、带案下访、为基层减负等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巩固减负成效。

为担当者担当,才能更好地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各地建立健全担当激励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不断完善考核问责、容错纠错等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树正用人导向,坚决查处昏官懒官庸官贪官,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给善于作为的干部提供舞台。

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懈。基层减负、容错纠错等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真招实措,营造了“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江淮大地涌动着干事创业的滔滔洪流,汇聚起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磅礴力量。(记者 汪国梁)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