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管理机制提升履职能力

2019-12-27  来源:安徽法制报

本报讯(通讯员任俊凯江雨王恒)今年以来,铜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执法规范化建设年”为抓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为切入点,以提高执法效率和水平为主线,全面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执法能力水平、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努力实现铜陵交警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为人民群众出行创造平安畅通的交通环境。

教育培训 实现队伍专业化

近年来,该支队以素质强警为目标,积极创 建学习型警队,不断提升民警执法能力,积极鼓 励、支持广大民警参加公安执法资格考试和国 家法律职业资格学习考试,培养一批精通法律 知识的专业人才和业务骨干。截至目前,该支 队已有169 名民警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16 人 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2 人通过2019 年国家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与此同时,该支队还大力 开展练兵培训。今年以来,铜陵交警组织开展 各类网校培训班20 余次,全体交警轮值轮训2 次,以大队为单位开展“四随练兵”,举办大练兵比武竞赛检验培训成效组织开展各类培训班二 十余期,累计培训4000人次;按月严格评选“二 星一兵”,全年获评市局“二星一兵”16人,发挥 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加强一线执法民 警案件处置能力,提高民警执法办案过程中的 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诉讼意识。该支队先后7 次组织民警与兼职法制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 4次行政处罚纠纷案和3次民事纠纷案件的庭审 旁听。

创新管理 实现管理系统化

该支队自去年底进行了受立案改革工作,在下属大队设立案管室,强化受立案环节流程管控,建立健全信息化条件下受案、立案分离和立案归口管理工作机制,实现接报案、受案立案工作,信息全要素网上记载、全流程网上运转,切实做到有案必受、受案必核、立案必查,使受案立案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便民、公开。为建立健全质、量、效并重的执法办案考核评价体系,落实执法责任,量化执法绩效,该支队还实行了执法办案积分制工作法。今年6月还将积分制考评方案录入安徽省执法办案积分制管理系统中,并开始运用。该支队还规范使用执勤、执法记录仪。全员配发执法记录仪,要求一线交通警察在执勤执法等工作中全程使用,促使民警严格按流程规范操作,法制部门每半月对执法记录仪视频开展抽查。严格执法办案区使用管理,确定专人负责办案区的管理,严格落实执法办案场所“四个一律”规定,健全完善使用管理制度,强化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法制部门每周对办案区开展视频巡查,每周一期办案区巡查通报。

长效常治 实现流程信息化

该支队强化“长效常治”的工作理念,深入分析研究,找准问题成因,查明缺项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活动成效。针对执法办案中发现的多发问题、同类问题,组织专项教育培训,充分运用微课程、视频教学片、案例教学、警示教育等培训手段,教育引导民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不断筑牢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根基,坚守法治信仰、法治定力、执法良知,同时加强警务技能、规范执法培训,不断提升民警法治素养和严格依法履职能力。强化执法指引。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断强化民警证据意识、规范意识,针对不同执法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按照“四实四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固化经验成果,细化执法规范,为民警执法办案中易出错、常出错的环节提供实用实效的执法指引,有效减少同类问题发生。强化监督管控。以执法全流程管控工作为抓手,不断探索创新执法监督管控的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结合工作实际建立有效机制,加强对警情、案件、人员、场所、涉案财物、卷宗等核心执法要素的巡查管控力度,不断强化执法监督、切实防范执法风险。强化考评引领。以规范化为引领,信息化为支撑,不断健全网上执法巡查、案件考评和执法办案积分制等工作机制,强化考评数据分析研判,将对案卷考评向对执法办案全流程考评拓展,将对单位考评向对民警个人考评延伸,“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效拓展考评考核范围,丰富考评结果运用途径,充分发挥考评考核导向性作用,不断提高民警执法办案积极性,有效提升执法质效。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