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开军:扛起司法拥军政治责任 发挥审判职能保障作用

2019-12-3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与驻军人大代表的联系,更好地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合法权益。12月26日,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一行来到安徽省军区,看望白中华、吴晓源、何志坚、陆艳先、张立新、高峰、王贤纯、倪前进、何南杰、李静明等10位驻军人大代表并进行座谈交流,详细听取了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省军区副政治委员兼纪律检委员会书记南晓敏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致平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忠实履行审判职能、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切实解决执行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锻造忠诚法院队伍、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等七方面通报了全省法院2019年工作情况。代表们充分肯定安徽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很多积极的贡献,在社会弘扬了法治的正能量,为军队国防建设和军人军属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保障。从进一步深化涉军司法服务、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董开军对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代表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更好为军队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董开军指出,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扛起司法拥军政治责任,把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法院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军地联动、依法推进、多措并举,共受理涉军停偿案件736件,已全部高效审结、执结,圆满完成了我省法院为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提供司法保障的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

董开军强调,要持续推动涉军维权工作开展,满足军人军属司法需求。在已取得涉军停偿工作经验和成效的基础上,省高院指导督促全省各级法院继续从案件受理、司法救助、案件审理、诉讼保障、纠纷调解、裁判执行等各方面,着力提升涉军维权工作水平,实施司法拥军,为部队和军人军属提供公平公正、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要加强与军队人大代表联络,促进拥军工作开展。全省法院已建立了与军队人大代表的联络沟通机制,通过法制宣传、邀请参观、旁听案件、参与监督、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与代表进行沟通交流,为促进我省法院开展军地协作,依法妥善处理涉军法律纠纷,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解除官兵备战打赢后顾之忧起到了积极作用。

南晓敏以“自身建设好、保障中心好、创新发展好、服务民生好、助力强军好”来表达他对法院工作的感受。他指出,安徽法院认真维护军民团结,探索创新涉军维权“鄂豫皖模式”,全面推开“安徽经验”,形成安徽法院特有的双拥涉军维权工作模式,推动安徽各级法院双拥涉军维权创新发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阶段性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维护部队纯洁巩固和安全稳定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建议法院为推动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下篇文章、军队资产移交任务如期完成,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王思民 高机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