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队伍战斗力 打造培训新模式

2019-12-31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了提升辅警队伍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及业务水平,提高辅警队伍战斗力,使辅警队伍不断适应公安工作的新需要、新要求,今年以来,淮南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制度建队伍,采取“小教官”骨干培训、单位自行培训和比武会操,积极探索辅警培训工作新模式,打造辅警管理工作发展新引擎,成效明显。

统筹谋划,下好全年培训先手棋

根据全局全年工作实际和辅警实战工作需要,市局辅警支队精心谋划,充分调研,在年初先后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2019年全市公安辅警队伍教育培训工作方案》、《2019年全市公安辅警会操方案》。要求各分、县局党委务必高度重视辅警教育培训工作,充分认识到辅警教育训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辅警教育训练摆在与业务工作和民警教育训练同等重要的地位,积极协调训练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努力为辅警教育训练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通过“定思路”、“做功课”、“树目标”,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辅警,做到“大培训”的理念入脑入心。市公安局坚持从公安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出发,按照面向实战、讲究实用、追求实效的原则,以提升专业技能为主线确定了辅警教育训练的具体内容,主要涵盖了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公安业务、纪律作风和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教育;队列训练、业务技能训练、体能训练、反暴恐、防袭击、防极端紧急处置技战术和应对措施训练等20余项培训内容。

立足保障,抓好全年培训关键点

基层各单位结合实际,通过开会、思想教育等形式提高辅警对教育训练的认识,转变部分辅警因任务繁忙而对教育训练产生的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各基层单位对参加教育训练的辅警合理安排工作,妥善解决工作和训练之间的矛盾,保证必要的训练时间,以训促战,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积极争取市财政支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加大对辅警教育训练上的经费投入,把辅警的教育训练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解决了以往无训练专项经费问题。根据参训人数,将经费下拨各单位,专款专用,提高了各单位和辅警训练积极性,保障培训工作顺利开展。据统计,全市各级公安机关2019年度共投入辅警专项培训经费达130余万元。各单位建立辅警教育训练考核小组,按照相应的考核依据,严格考核,对考核成绩优秀的辅警及时兑现奖励,不合格的取消年度评选资格,并予以补训。此外,市公安局还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十佳辅警”评比活动,对获评辅警分别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让广大辅警切实感受到了“工作上有奔头、生活上有甜头”。

因地制宜,加强分类培训针对性

由市公安局辅警支队牵头,组织开展辅警骨干培训,从各分、县局和市局相关部门按实有辅警人数的5%抽选骨干辅警98人先期在淮南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举办为期一周的“小教官”封闭培训,骨干辅警培训结束后回到各自单位配合民警组织开展本单位的辅警教育训练,充分发挥小教官的带头示范作用。创新辅警教育训练方式,从业务技能技巧、法律知识、理论知识等方面设置多样课程,分期分批,采取封闭式集中培训。田家庵分公安局挑选授课经验丰富的教官研究制定教案、因材施教、精心备课,紧紧围绕“七大重点”(职业道德、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作风建设、心理健康、警务技能、体能训练)设置培训课程,全面提升辅警综合素质。八公山公安分局、潘集公安分局科学分班,按需施教,面向实战,采用理论课程与实战课程相结合的方式,注重训练实效。市看守所用骨干辅警作为小教官对辅警进行队列、体能训练,强化警容警姿,提高身体素质。为了推进辅警队伍正规化建设,提升辅警队伍素质和战斗力,检验辅警新中国成立国庆安保的训练成果和实战能力,9月25日下午,市公安局隆重举行了“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全市公安机关辅警比武会操。来自全市公安机关300余名辅警参加了比武会操。目前,市公安局已成功连续举办了三届比武会操竞赛活动,比武会操活动业已成为淮南辅警培训工作中的一大“金字招牌”。(仇恒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