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反邪教专栏
整合资源 创新发展扎实做好新时代反邪教协会工作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12-31 19:24:07


摘 要:反邪教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邪教问题具有长期性 、复杂性、艰巨性的特点,如何更好适应斗争形势的需要 ,在党的领导下,统筹各方力量,建设多方参与的反邪教工作平台,打赢反邪教的人民战争。本文通过芜湖市推进反邪教协会建设的一些做法,提出如何创新发展新时代反邪教协会工作。

关键词:新时代 反邪教协会工作 创新发展

近年来,芜湖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适应反邪教工作斗争形势,针对反邪教工作中存在的社会面反邪教工作力量不足的难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市财政每年拨款30万元,于2017年11月成立芜湖市反邪教协会,在芜湖市委政法委的指导下,组织动员科技界、社科界、教育界、宗教界、司法界、新闻界、体育界、卫生界、文艺界和工青妇等社会各界志愿人士加入反邪教协会,切实提升反邪教工作的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反邪教协会作为一个独立的治理型社会组织,下设理论研究组、攻坚转化组、宣传教育组、协调指导组以及情报信息组,聘请1名专职工作人员,从事协会日常工作和反邪教新媒体运维。理论研究组从事反邪教相关课题研究;攻坚转化组从事各类邪教人员的心理帮扶工作;宣传教育组负责撰写反邪教宣传文章,组织和急与各类反邪教宣传活动;协调指导组负责各县区反邪教协会分会的组建和协调指导工作:情报信息组负责提供反邪教斗争形势、邪教组织活动、涉邪教类案件等相关信息。综合运用各种宣传手段 ,深刻揭露“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的反动政治本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崇尚科学,珍爱生命,远离邪教。

一、“市直十县区”夯实反邪教宣传工作基础

反邪教集中宣传月期间,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条块结合,协调联动,注重加强对群众的多频次广泛宣传,突出“十进”,即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寺庙、进社区、进农村、进集镇、进家庭、进军营、进党校。宣传月期间,协会主动对接各市直单位与县区,建立“同部署、共落实”的反邪教宣传工作机制。如市科协结合全国科普日,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网络有奖问答,市反邪教协会提供题库,并广泛动员协会会员及社会群众积极参与,超8万人次参与网络答题,并在全市32个科普驿站联合投放反邪教科普视频。

二、“纸媒十新媒体”扩大反邪教宣传面

市反邪教协会在 《安徽法制报》《芜湖日报》开辟“反邪教专栏”,定期刊登关于反邪教的知识性、趣味性文章,制作两期“法治芜湖”反邪教专辑公益片在芜湖新闻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创建芜湖市反邪教“两微一端”,即“芜湖正道”微信公众号、“芜湖反邪教”政务微博、“芜湖长安网”反邪教专栏。“芜湖正道”目前已更新491期,发布280多篇反邪教宣传文章,日均浏览量达到1.2万余人次。“芜湖反邪教”政务微博日均浏览量达180万人次,在全省各地市类反邪教微博中名列前茅,根据2018年度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芜湖反邪教”微博入选“安徽十大司法系统微博”。“芜湖正道”微信公众号与“芜湖反邪教”政务微博联合开展4次反那教大型活动线上直播,总点击量超80万次.

三、“线上十线下”丰富反邪教宣传方式

市反邪教协会组织开展反邪教主题街头文艺汇演50余场次,创作了批反邪教优秀节目,诗朗诵《崇尚科学反邪教》在全省《我的团长我的团》颁奖仪式现场演出,并获得一致好评。协会联合市妇联、市科协开展《小手拉大手,反邪科晋一起走》大型活动,现场通过科学实验的方式,揭露邪教把戏;弋江区依托人流量大的南瑞湖,建成“一湖四星”品牌型中反邪教主题公园”:三山区在湖滨公园建成“反邪教主题公园”,并在公刚内设立反邪教知识文化长廊、海报橱窗、反邪教书法作品展示长廊等;南陵县抢占先机,在主城区建成两个反邪教主题公园,一个反邪教主题广场.做到反邪教宣传全覆盖。线上联合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制作了《画说“全能神的发家史”》漫画、五集动漫片《邪教的 “沉浮”》及反邪教警示教育系统动漫片《爱护人民币》等投入新媒体平台,反响强烈。与团市委联合制作的反邪教漫画系列,被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评为“第四届法润江淮共筑美丽安徽法治漫画”二等奖。

四、“代言人十宣传品”加深反邪教宣传印象

注重在传统宣传方式上推陈出新,通过网络征集芜湖市“反邪教代言人”形象设计,代表芜湖市中江塔形象的“无邪小金刚”深受网民喜爱,最终在众多设计中脱颖而出成为芜湖市“反邪教代言人”。组织志愿者在车站,广场、街头等人流密集区将印制有“无邪小金刚”的反邪教宣传购物袋,手帕纸等20余万份宣传品,发放给过往群众;将印有“无邪教小金刚”的鼠标垫、软面抄、中性笔等文具宣传品发给各中小学学生。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提升宣传效果。

五、“市内十市外”增强协会影响力

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加强与市内各社会组织、民间团体的联动,不断扩大反邪教协会在全市的影响力。2018年,协会联合市健身气功协会、心怡人文帮扶中心等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反邪教宣传活动20余场,受教育群众达10余万人次。 响应市委、市政府“向东看、向东比”的战略规划,市反邪教协会于2018年11月29日与浙江省台州市反邪教协会缔结友好协会,并于当晚代表安徽省参加浙川皖三省“携手同行共创和谐”反邪教文艺汇演,成为全省第一个“走出去”的反邪教协会。2019年,针对一些邪教和非法宗教向大学生群体渗透的态势,协会利用高校新生开学报到的契机,由市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市扫黑办,市禁毒协会共同举办了以“抵制邪教、禁绝毒品、扫黑除恶”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团先后走进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芜湖师范学校、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六所高校,向广大师生进行了面对面集中宣讲和展览,引导广大师生关注“安徽反邪教”和“芜湖反邪教”微博,现场发放宣传小礼品和宣传单近五万份,受教育师生达6万余人,有力提升了广大师生识邪、拒邪,辨邪,拒毒的能力和水平。

六、“理论十实践”提升反邪教专业化水平

联手安徽师范大学成立“芜湖市反邪教研究中心”,借助高校专业学术力量打造全市反邪教工作的“智库”,聘请了20余名专家学者担任研究员。中心围绕反邪教理论研究、教育转化能手培养和高校反邪教宣传三大任务,开展课题研究、主题宣讲、人才培养、专业培训工作,并多次指导参与对邪教痴迷人员的教育帮扶工作,提升全市反邪教战线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2019年11月,研究中心推荐的《关于预防邪教对易感人群侵蚀的几点心理学思考》一文,被中国反邪教网刊载。 协会还组织专家学者组成巡回宣讲组,赴基层对不同类型的易感人群,组织开展不同类型的反邪教知识讲座,提升宣讲工作针对性。

芜湖市反邪教协会成立的宗旨是通过治理型社会组织这一平台,整合多方资源,承担反邪教工作中一些党委政府力所不能及,又迫切需要做的工作。尽管成立两年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社会志愿力量组织动员不够,社会组织自身造血发展壮大的能力不强,公益项目的市场化运作有待于进一步拓展,社会组织自身建设和与其他治理型,公益性社会组织之间的协同联动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

芜湖市反邪教协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反邪教工作,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建立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向着社会化、制度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切实提升对邪教问题的预防和治理能力。

安徽省芜湖市反邪教协会 王 军 汪淑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