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法院奋力书写“赶考”路上的崭新“答卷”

2020-01-02  来源:安徽长安网

12月24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等一行到淮南法院调研指导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在听取了淮南两级法院工作汇报后,董开军充分肯定了淮南法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淮南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政协、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中院党组带领全市法院干警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妥善审理了一大批案件,特别是在执法办案主责主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淮南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生态环境向好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执法办案 质高效优

2019年至今,淮南法院共受理案件52831件,其中新收51268件,同比增加4267件,增幅为9.08%,结案49916件,同比增加3312件,增幅为7.11%,结案率为94.48%。市中院3602件,其中新收3465件,同比增加3.77%,结案3239件,同比增加2.21%。根据省高院通报,截止11月30日,淮南法院民事行政一审服判息诉率92.58%、调解率54.04%,结案均衡度0.81、平均审理时间指数0.8、平均卷宗流转时间35.5天,均居全省第二位。生效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0.18‰、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99.9%,分别位居全省第四、五位。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平安淮南建设。依法惩治犯罪、保护人民,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市法院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2082件,判处罪犯2887人。妥善审理案值3.6亿元的张庆端、黄道等8人虚构“民族资产解冻”网络诈骗案等一批大要案,着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圆满完成9类69名服刑罪犯的特赦工作。

树立新发展理念,保障淮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化解重大风险,加强金融案件审判,依法审理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票据、保险等案件6364件、案值24.83亿元。审结一审商事案件4887件。两级法院选派11名党员驻村帮扶,引进项目5个,落实扶贫资金496.4万元。妥善审理各类涉民营企业案件7581件,以实际行动增强企业家安全感和干事创业信心。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

以人民为中心,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强化民生权益司法保护。审理一审民事案件19820件,同比上升3.73%。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对医疗、消费、人身安全、食品药品等问题的关切,审理相关案件2182件。依法保障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和军人军属权益,审理相关案件7242件。依法保障劳动者权益和企业用工权益,对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等案件快审快结,审结劳动争议案件557件。为284名困难案件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131.21万元。将多元解纷、诉调对接、速裁快审等工作集成到诉讼服务中心,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运用“全国法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实现诉讼服务大数据汇聚和管理,通过在线调解平台调解案件7161件、成功办理长三角地区跨域立案 36件。加快推进“分调裁审”改革,全市法院均已成立调解速裁团队,实行简案快审,办理案件9426件。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市中院“无讼社区”建设入选淮南政法系统创新项目,凤台县法院、潘集区法院指导辖区宋塘村、向桥村和特凿社区建成首批“无讼社区”,八公山区法院聘任64名新“娘舅”,“老娘舅”调解实现提质增容。2019年上半年群众满意度由全省法院第九位一跃成为全省法院第一。

扫黑除恶 深挖彻查

淮南法院毫不动摇贯彻依法严惩方针,聚焦“积案清零”“大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目标任务,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坚持高点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淮南市两级法院均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院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政治责任。中院班子成员每周深入包保法院督查指导,定期召开党组会听取专项督查和班子成员督导情况汇报,聚焦症结,“会诊”把脉,靶向治疗。中院党组先后研究制定《淮南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淮南市法院扫黑除恶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聚焦深挖根治,持续形成震慑。淮南法院坚持依法严惩方针,截止目前,全市法院共审理涉黑涉恶案件67件467人,审结37件,判处罪犯243人。汪琳受贿、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案,吴化好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入选全省扫黑除恶10大典型案例,章立军等人非法制造枪支、寻衅滋事案入选最高法院优秀案例。坚持“打伞破网”,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8件14人。突出“打财断血”,累计追缴、罚没财产2261.9万元,组织开展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专项执行行动,摧毁黑恶势力滋生的经济基础。强化“深挖根治”,甄别移送线索201条,发出司法建议33份。总结“套路贷”案件特点,提出的“高利贷、套路贷一起打”等部分建议被新出台的司法解释吸纳;针对淮河河道非法采砂问题提出建议,受到李国英省长的批示肯定。

严把案件质量,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罪行法定、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等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三项规程”,严把案件审理“四关”,坚持不拔高、不降格,对不构成恶势力的11件37人,依法按一般刑事案件定罪处罚。切实加强院庭长监督责任,要求对涉黑案件重要关键节点,院庭长亲自抓、亲自问、亲自部署。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法院涉黑恶案件审判工作水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淮南法院将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审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经验的法官充实到审判一线,明确专人专班办理专案。一百多页的一审判决书,见证了张勇等12人恶势力集团所犯下的昭昭罪行,而办案法官案头堆积的一沓沓厚厚的案卷,则诉说着淮南法官一丝不苟、在案牍劳形中度过的日日夜夜。进一步强化“一案三查”和执纪监督问责,严禁办案法官接受他人为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说情打招呼,一经发现,以“保护伞”严肃查处。

执行攻坚 敢打必胜

淮南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基础上,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进军,认真贯彻省高院关于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的三十五条意见和系列执行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执行攻坚气势饱满、执行攻坚力量充实、执行攻坚力度不减、执行攻坚成果丰硕。2019年截止至今,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3413件,执结12644件,执行到位金额17.58亿元,四项核心指标常态化高水平运行,7项执行质效指标、10项执行综合管理指标位居全省前三。先后有2项工作经验和1条工作建议得到董开军批示点赞。

执行长效机制再优化。淮南法院坚持“三统一”机制,加强统一管理,充分利用执行指挥平台,统一指挥专项行动,统一调配人员和装备。不断深化执行模式变革,坚持将团队组建与执行流程再造相结合,在执行指挥中心下设快执团队、普执团队、终本团队、事务中心等,每个团队都由一名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一名书记员组成,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彻底转变“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办案模式,实现执行案件的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执行团队之间无缝对接、高效运转。积极推动落实联合惩戒和执行联动机制,以改革创新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换挡提速,淮南中院将2起相关联的案件及在田家庵区法院、凤台县法院审理的其他9起相关案件一并调解并执、结,3189万元涉案款项全部履行到位。

执行攻坚强度再发力。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周深入包保法院督导,党组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关于包保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汇报,按照省高院工作部署,细化“四不一建三确保”的工作要求,坚决防止松劲懈怠和工作滑坡。12月17日,为贯彻落实省高院“江淮风暴”冬季行动方案要求,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局长视频会议,要求紧盯执行案件结案率96%的目标;紧盯问题,对标对表;紧盯责任,贯彻整改;紧盯效果,切实提升办案质效。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的打击力度,截止至今,将4515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黑名单”,司法拘留378人,罚款66.9万元,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定罪判刑5人。在常规执行之外,聚焦重点案件进行专项行动、集中会战,累计开展执行会战56次,统一调配警力1853人,执结案件469 件,到位金额2039万元。

执行工作模式再创新。针对制约执行工作的痛点难点问题,深化改革创新,6项经验做法被省高院向全省推广。认真做好“执行不能”案件司法救助工作,探索建立救助适格、审查甄别、对接发放三项机制,累计发放救助款287.74万元,救助169人,推动化解涉执信访案件60件。潘集区法院与淮河银行协调磋商,就流拍抵押财产抵债相关程序问题形成会议纪要,打通涉金融案件以物抵债出口,抵付土地及住房10.35万平方米,价值2.6亿元,化解相关案件27件。

主题教育 见行见效

淮南中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有关部署,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积极成效。

强调跟进落实,组织领导有力度。中院党组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跟进上级党委和上级法院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成立 “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和任务书。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跟进学习、安排部署主题教育工作任务,形成机关党委抓机关,政治部抓系统,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书记抓书记、书记抓落实的责任传导体系,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聚焦学深悟透,学习教育有深度。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强化党组及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中5天时间举办专题读书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了“以张富清黄文秀为先进典型、以王尔发司法腐败案为反面教材”的激励警示教育月和“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干警初心使命意识,引导干警强化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认真检视问题,调查研究有难度。围绕服务全市大局的薄弱环节以及制约法院工作的痛点难点,精心确定13项调研课题,党组成员按职责分工,每人牵头负责一项研究课题,采取“四不两直”或暗访方式,深入基层法院、人民法庭,确保真正把情况摸清、问题查准、措施选实。目前已全部形成调研报告,部分调研成果已转化为司法决策。先后召开了涉诉信访带案下访、主题教育党课、中青年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四个座谈会,普遍开展干警谈心谈话活动,当面或书面广泛征求上下级法院、市有关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本院及基层法院干警的意见建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组织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共查摆出问题38项,研究制订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狠抓整改落实,立行立改有进度。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目前已经完成整改36项。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立行立改的重点,针对群众反映较为普遍的办案用时长、诉讼效率不高问题,全市法院均成立调解速裁团队,加大案件繁简分流力度,通过在线调解平台调解案件7161件,通过简案快审,办结9426件;针对胜诉当事人诉讼费退费不及时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活动,中院对两级法院诉讼费退费纳入审务督查范畴,还专门制订明确规定退费的工作流程、时限文件。上述整改措施均通过 “淮南日报”、“淮南发布”等途径公开,确保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陈思雅 方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