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百姓谁不爱好官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1-04 00:18:08

学习《幼学琼林》,首篇《天文》里有一句:“事非有意,譬如云出无心;恩可遍施,乃曰阳春有脚。”,觉得“阳春有脚”这个词很有意思,查阅其出处。说是出自五代·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有脚阳春》:"宋璟爱民恤物,朝野归美,时人咸谓璟为有脚阳春,言所至之处,如阳春煦物也。",赞美一代仁相,像有脚的春天,给所到之处带来温暖。后来这个词沿用固定为成语“有脚阳春”,多用来比喻施行德政的地方官吏。

由此想到,人们赞誉好官的方式可谓是五花八门,有将其比作阳春、青天的,有在其离任时挥泪相送的,有为其修建祠堂祭拜的,有将其写进戏文代代传颂的,还有以其姓名冠名地方和事物的。出于真心的热爱,使得这一切都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小时候乡镇庙会,戏台上最常唱的就是《铡美案》、《陈州放粮》。演员一开嗓“驸马爷近前看端详”,台下必然掌声雷动。《铡美案》中铡了杀妻灭嗣、逼死韩琪负心汉陈世美;《陈州放粮》中铡了欺男霸女、灾年克扣赈粮的庞国舅。慷慨激昂的唱腔,让人热血沸腾,让百姓相信有不畏强权、一心为民的官员。因民间传说包拯黑面的形象,人们称他“包黑炭”、“黑老包”,都包含着视其为自家人的亲切;铁面无私、刚正不阿的包拯,就是百姓心中好官的代表,后世尊称其为“包青天”。合肥、开封都修建有包公祠,是历代百姓纪念包拯的场所。

说到修庙建祠,还有我的家乡亳州的朱公书院,据说是为了纪念康熙年间亳州知州朱之琏的。朱之琏曾两任亳州知州,第一次上任之初,他就遍访百姓体察民情,捉拿地痞恶棍十余人,立地严惩,形成了震慑作用,整治了当地民风。他在任时不接受请托,不参加宴会,不增加民众负担,重视农桑,铁面无私。乡绅民众爱戴他,为他集资修建了一座祠堂,他觉得受之有愧,将生祠改成书院供乡民读书。他升任安庆同知时,百姓夹道相送,涡河两岸挤得水泄不通。后来亳州水灾,百姓困苦,由于他在当地极高的声望,他又被任命为亳州知州来赈灾。看到灾年百姓穷困潦倒,食不果腹衣不蔽体,他潸然泪下,不辞劳苦奔波在救灾一线,帮助亳州百姓度过了灾荒。梆剧《三板正堂》,就是亳州人民以朱之琏巧惩恶霸王一尺为内容创作的优秀剧目。

老百姓是最淳朴的,爱戴某位官员会将他比作最美好的事物。阳春、青天,确实是农耕文明中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能够福泽万民的存在了。古代文字普及率低,并非人人识字,人们通过戏曲、评书,口口相传,能将一位好官夸上几千年,往往还会用好官的姓名去命名地名,去缅怀纪念他们。

在《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栏目中看过这样一则故事。东汉名臣刘宠,在会稽太守任上的时候,清正廉明,仁爱惠民,兴修水利,轻徭薄赋,使百姓安居乐业,深受全郡吏民的爱戴。他升任中央时,几位老人每人捧一百钱谢他,表达对他造福百姓的感激,言辞恳切。他深受感动,推脱不过,就取了一钱,父老乡亲对其十分钦佩,雅称其为“一钱太守”。出会稽郡境时,刘宠将此钱投入江中,时人称此江为“钱清江”。 《后汉书·刘宠传》中有一句“简除烦苛,禁察非法”,这种施政理念也被李克强总理引用,契合当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社会治理理念。

除了钱清江,著名的西湖三堤,白堤、苏堤、杨公堤,据传说就是为了纪念白居易、苏东坡、杨孟瑛在杭州任职时兴修水利、疏浚西湖,造福当地百姓的政德而被命名的。

古代官员有拳拳爱民之心,得到了百姓的拥护;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员更是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很多名字被群众铭记,世代怀念,熠熠闪光,堪为时代楷模。

1966年《人民日报》刊载的一篇报告文学《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让人读起来热泪盈眶,其中记载着这样一个小故事。焦裕禄忍着肝病的疼痛,在风雪中,访问了几十户生活困难的老贫农,没烤群众一把火,没喝群众一口水。在梁孙庄一个低矮的柴门里住着一双无儿无女的老人,老大爷有病躺在床上,老大娘是个瞎子。焦裕禄一进屋,就坐在老人的床头问寒问饥。老大爷问他是谁?他说:“我是您的儿子。”老人问他大雪天来干啥?他说:“毛主席叫我来看望你老人家。”。这样的热爱人民,这样的真挚情怀绝非作秀,时刻将群众记在心上,才有了把泪焦桐成雨。他在兰考除内涝、盐碱、风沙“三害”,活着不能把沙丘治理好,死了也要看着人们把沙丘治理好。他去世时百姓泣不成声,人们怀念他歌颂他,把他治理风沙推广的泡桐树称为“焦桐”。

清明是中国人扫墓祭祀、缅怀先祖的重要传统节日,然而在福建省东山县却有“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的习俗,是什么使得一位共产党员的干部深深扎根于百姓心中呢?是他带领当地群众推翻风、沙、旱“三座大山”,治沙造林帮助当地百姓摆脱贫困;是他施行德政保护被国民党抓了壮丁的“兵灾家属”,政治上不受歧视,经济上公平对待;是他不顾病体,植树造林、修建水库冲在第一线,不惜命肯卖命为百姓倾其所有;是他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不论顺境主政一方还是逆境下放公社,始终拼了老命干事业。

老一辈的共产党员让人敬佩,他们的事迹读起来让人触动人心,直击灵魂深处。青年党员更应该秉承先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大任扛在肩上。

官爱民民拥官,百姓谁不爱好官,为百姓做实事的官员,百姓把他们高高举起,把他们放在心里,千万年纪念歌颂他们。(亳州市司法局 尹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