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中院全力推进“繁简分流”工作

2020-01-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持续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有效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宿州中院从机制建设、组织建设、应用建设三个方面全面推进全市法院“繁简分流”工作。

建立“分调裁审”相应机制,规范“繁简分流”工作开展

中院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繁简分流、案件速裁工作的通知》、《诉讼服务中心繁简分流标准(试行)》、《诉讼服务中心速裁案件审限规则(试行)》、《诉讼服务中心速裁案件要素式审判若干规定(试行)》等多项机制,从“繁简分流”的程序运行、流程操作、分流标准、审理期限、文书样式等各个方面,对“繁简分流”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制度性规范,确保“繁简分流”各项工作开展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组织“分调裁审”专业队伍,保障“繁简分流”工作运行

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繁简分流、案件速裁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在诉讼服务中心配备常驻特邀调解员的通知》,要求全市法院要成立速裁庭,负责办理案件事实清楚、双方争议不大、案件标的较小的简单民商事案件,并根据案件比例,配备一定数量的常驻特邀调解员。现全市法院均已组建速裁庭,配备特邀调解员88名,速裁法官37名。

加强“分调裁审”系统应用,推动“繁简分流”工作发展

中院于2019年12月主动向省高院申请,要求宿州市提前启用安徽诉讼案件繁简分流系统软件V1.0。通过繁简分流系统,立案时可根据简案指标、繁案指标对案件进行智能识别,并对于识别为简单案件的案件,自动标识为“简”,对于识别为复杂案件的案件,自动标识为“繁”,方便繁简分流员对案件进行分流处理。

自2019年下半年,中院全面推进“繁简分流”工作起,全市法院通过“诉前调解”程序成功调解案件1850件,通过“速裁快审”程序审结案件2396件,大幅缩短审理周期,提升解纷效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