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枫桥经验” 守好“第一道防线”

2020-01-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六安市人民调解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12月26日-27日,六安市司法局举办2019全市人民调解业务培训班,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良平主持并作动员讲话。市直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负责人、各县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及促进法治股(科)室负责人、各县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专职调解员代表、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代表等,共计188人参训培训。

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此次培训,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举措。

培训班邀请了省商会调委会、安徽警官职业学院等专家学者授课以及基层一线的优秀人民调解员代表交流经验。培训主要是立足人民调解岗位,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方面阐述了基层人民调解的使命和担当;结合人民调解实务,详细讲解了坚持枫桥经验,推动调解工作的服务再升级等内容。

通过培训,参训人员对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习掌握了新的调解业务技能和知识,进一步增强了他们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为今后有效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更好地服务六安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