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重拳扫黑除恶 利剑披荆斩棘
——马鞍山市含山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扫黑除恶侧记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1-04 00:16:18

安徽长安网讯 2019年11月4日,随着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依法裁定维持原判,吴某、张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共26名成员,因分别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持有枪支罪等9项罪名,被判处二十年至一年不等有期徒刑。该案是省扫黑办、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6·7”专案,也是含山县公安系统近十年侦办的首起涉黑案件。 

2018年6月,含山县公安局通过摸排发现吴某、张某某等人存在涉黑涉恶嫌疑,于是抽调精干警力成立扫黑除恶“6.7”专案组,由刑事侦查大队具体负责指导、协调、统筹专案组工作。 

“我们就是要抓住契机,案件不等人。”现为县刑事侦查大队基础中队队长的梁勇说道。梁勇在“6.7”专案组中主要负责追逃等工作。2018年中秋节期间,为了抓捕一名重要犯罪嫌疑人,他和同事不分日夜,连续蹲守了10天左右,最终在中秋节第二天上午10时左右,在犯罪嫌疑人的亲属家中将其抓获。在整个“6.7”专案侦破中,他和同事采取蹲守的方式,共抓获了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在外地1名、本地4名,并缴获了重要的枪支、刀具等重要证据。2018年11月和今年4月,专案组又分别启动“11·27”和“4·10”专案,他也参与其中,为案件的侦破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而为了节省时间,他在专案组期间,基本上每周只回一趟巢湖的家中,平时吃住就在专案组的办公室。 

现任县刑事侦查大队扫黑除恶中队教导员的迟一凡当时也被抽调到专案组。1989年出生的他刚参加工作不久,对扫黑除恶工作认识还不深。他一边参与侦查办案、审讯等工作,一边利用晚上时间抓紧学习扫黑除恶的相关法律知识,快速提高了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能力。由于工作量很大,迟一凡不但基本没有休息日,每天晚上10多才回家,有时还在外出差10天半个月不回。而这期间,他同在县公安局上班的妻子已有了身孕。今年7月30日晚上,迟一凡从外地出差回来,到家里已是夜里11点多,而此时妻子感觉身体不舒服。当晚,迟一凡将妻子送到医院,妻子羊水已破,第二天下午便生出了女儿。迟一凡在女儿出生时请了2天假后,第3天就又走上了工作岗位。妻子能理解丈夫的辛苦,但迟一凡自感亏欠妻子很多。 

现任县刑事侦查大队扫黑除恶中队队长的王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就开始从事线索核查工作。截至目前,县公安局已收到涉黑涉恶线索255条,其中今年4月,在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安徽期间,1个月内就收到了70多条线索。面对大量的线索核查,王辉和同事们忙个不停。而他的妻子此时已怀有二胎。由于双方父母不在身边,他的妻子临近预产期时,还时常挺着肚子照顾只有5岁的女儿,自己独自去医院做产检等。今年5月13日晚10点多,当王辉加班回家后,妻子没有多久便感肚子疼,当发现羊水破了后,王辉赶忙开车将妻子送至巢湖医院。到医院1小时后,小孩就出生了。王辉此时才请了几天陪产假。今年11月,王辉的母亲在合肥市医院做肺部肿瘤切除手术,前后住了近20天医院。而为了不耽误工作,王辉在将母亲送至医院后,又匆匆赶回单位,只让哥哥在医院服侍母亲。 

在王辉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含山县由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办的3条线索均已查结并成案,一类线索核查率由原来的33%提升到近83%,线索核查质量和办结率位居全市县区前列。据了解,自去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在含山县刑事侦查大队和成立的专案组中,共有6名同志遇上了妻子生产情况,而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放弃个人休假,以加快案件的侦破。 

天道酬勤。2018年以来,含山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以忠诚履职、担当作为、顽强拼搏的精神,共破获涉黑涉恶九类刑事案件141起,共参与、指导和办理涉黑涉恶案件8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05人,一审判决202人,缴获枪支一支,共冻结涉案财产7400余万元,扣押涉案轿车12辆,查封房产10套等。2018年度,大队刑侦绩效考核位居马鞍山市三县第一,被市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2019年1至11月份,大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绩效考核位居全市三县第一,刑侦整体打击绩效位居全市九个分县局第一。(方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