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监督 展现履职担当

2020-01-06  来源:中安在线

依法监督 展现履职担当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在强化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而让制度“长牙”、让法律生威,则离不开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

一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省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聚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加大力度,增强刚性,创造性地做好人大监督工作,为谱写“中国之治”安徽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突出重点 提升监督实效

2019年上半年,省级财政部门根据财政部下达我省的新增债务限额,提出新增债务额度分配建议,编制预算调整方案,经省政府同意后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省政府严格按照预算法和财政部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预算管理规定,结合重点项目资金需求,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统筹兼顾省与市县分配关系、债务风险和偿债压力,对分配我省的地方政府债券,在各级政府之间进行了合理分配。 ”去年5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批准安徽省2019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作为“政府账本”,政府预算关乎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福祉。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切实担负起监督职责,审查批准了2018年决算2019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听取审议了计划和预算执行、审计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确保公共财政每一分钱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为强化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在对2018年省直136个一级预算单位部门决算(草案)进行预审时,首次选取了教育、住建、交通三个部门进行重点审查,做到了全面审查与重点审查相结合。

振兴实体经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实体经济发展的痛点、堵点,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报告,开展中小企业促进“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和减税降费专题调研,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科技创新是推动我省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省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科技创新工作,听取审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报告,就资源统筹、资金支持、人才驱动、体制机制创新等提出审议意见,强调要以高能级平台引领高水平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勇担职权,护航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创新方式 增强监督刚性

去年10月14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上线,开启了我省“互联网+预算审查”的全口径、全过程联网监督新模式。这也就意味着,政府花出去的钱,有双眼睛在实时监督,帮老百姓看紧“钱袋子”。

“系统的建成上线,将有力地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从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常态化监督转变,从发现问题向预防问题转变,从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表示,预算联网监督,创新和发展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方式,拓展和深化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内容,标志着我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人大监督工作的期望值也在不断提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刚性,让人大监督来得更加“真、硬、实”。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4次执法检查。检查组更多地采取直插现场、随机抽查的方式,逐一对照法条,力求找准法律实施中存在问题及其症结所在。在随后的检查报告中,首次附录了随机抽查详细报告,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时限要求和量化标准。

“发现的问题超标多少,违反了哪一个法条,报告中都有详细的描述,而且还附有每个检查现场的图片,让人印象深刻。”看过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随机抽查情况报告后,一位列席省人大常委会的省人大代表表示,监督检查不走形式、直面问题,体现出省人大常委会敢于动真碰硬的决心和担当。

专题调研引入第三方开展问卷调查,执法检查更多下沉到一线,跟踪问效督促政府制定整改清单……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创新完善监督工作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监督的刚性和实效进一步增强。

回应关切 彰显监督温度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回顾去年的监督工作,能够发现,省人大常委会将更大篇幅聚焦在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上。

破解“执行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建设法治社会的现实要求。去年11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关于全省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民事执行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对省“两院”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这是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对“两院”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的问题都是老百姓极为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在工作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棉表示,对省人大常委会的回应,也就是对人民的承诺,今后会认真抓落实,努力解决当前困扰“执行难”的问题,促进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高。

全面小康,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在连续多年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的基础上,去年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审议大别山革命老区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情况报告,支持政府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并就增强人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监督实效进行专题调研,推动全省各级人大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同发力。

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所系之处,就是人大监督的发力点。听取审议社会保障工作情况报告,视察民生工程实施情况,促进提高社保水平;组织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专题询问、听取审议2018年度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强调要坚持科学治污、提升监管能力、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调研,督促抓好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处理,为保安全、保大庆、保稳定尽职尽责。(记者 范孝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