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以法治建设护航文明城市创建

2020-01-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自全市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角以来,宿州市司法局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坚持将文明城市创建融入司法行政工作,完善立法、规范执法、丰富普法、优化法律服务一条龙,以职能优势为文明城市增色添彩,用法治护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顶层设计”涵养城市文明:出台《宿州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

宿州市司法局按照《立法法》及国务院《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相关要求,对《宿州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送审稿)》进行了审查修改、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并提请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公布,自2019年9月10日起正式施行。《办法》明确规定了加强城市养犬管理的范围、部门职责、禁养犬种及场所、免疫登记要求、养犬行为规范以及法律责任等内容。《办法》的颁布实施,有利于加强宿州市犬只管理,引导、督促市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科学养犬。

“制度牢笼”促进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为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19年,宿州市司法局研究制定了《宿州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并以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予以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了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尤其对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要推行全程音像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定了行政执法机关要明确审核机构、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审核责任,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润物无声”培育法治精神:开展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开展了“深化法治宣传·共创文明城市”普法主题活动,组织人员深入结对共建社区,选择菜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宣传台,开展法治宣传咨询活动。制作沙画《法润江淮共筑美丽安徽》、微视频《宪法我们心中的太阳》,并在宿州电视台、宿州司法微信微博、公交车等平台展播,成为一道流动的法治风景,广泛征集法治漫画、故事优秀作品,引导广大市民主动参与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法治讲座、普法宣传,组织法治教育主题班会、到法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活动。2019年暑假期间,组织100余名青少年志愿者开展百名青少年“十个一”暑期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活动”100余场次。

“延伸触角”打通服务壁垒: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水平

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功能建设,着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体平台服务功能和服务质量,推动市区优质法律服务力量下沉、重心下移,让基层人民群众享用到优质法律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公共法律服务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截至目前,宿州市已基本形成了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核心,以5个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体,以108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基础的立体化法律服务网络。市、县(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按照“3+X”建设模式要求,统筹整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三类基本功能和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治宣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综合法律服务功能于一体,实现了“窗口化、集约化、一站式”服务。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