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监狱开展“平安行动”系列活动迎新年

2020-01-06  来源:法治安徽网

新年将近,各地都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息,监狱也不例外。安徽省安庆监狱作为全省唯一一所有着百年变迁历史的监狱,在新时代监狱发展改革的现代化进程中,更加具有代表性。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无论是在推进队伍“四化”建设,还是积极践行“五大改造”新格局等方面,都呈现出向上向好的新气象。

元旦当天,记者走进安庆监狱,彩旗招展,警徽闪耀,节日的狱园到处都洋溢着喜庆和祥和,服行人员在监区民警的组织下,整齐有序的走向综合广场,参加元旦升国旗活动。国旗飘扬激发爱国情怀,国歌嘹亮奏响祝福之歌,当庄严雄壮的国歌奏响时,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服刑人员齐声高唱国歌,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对祖国美好的祝愿,也体现出对积极改造、对“五大认同”的信心和决心。

为有效推进“五大改造”,监狱常态化开展“升国旗、唱国歌”、开展百堂政治课进监区以及政治改造“一社一堂一小组”学习,常态化开展罪犯集中学习现场管理评比活动,举办振风开放日等系列活动,进一步突出政治改造的统领地位,激发服刑人员的感恩意识、忏悔之心,推动“五大改造”落地见效。

来到远程会见室,服刑人员通过视频连线,与家人互动报平安。在罪犯监舍,服刑人员书写家信,表达对亲人的思念和祝福。监狱结合“暖阳行动”,通过家书“传平安”、访贫“助平安”、社会“看平安”等相关举措,开展罪犯家庭大走访,对摸排出来的家庭生活困难、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未成年子女辍学、即将刑满释放就业困难等现实问题的罪犯进行送温暖活动,体现监狱人文关怀。此外监狱还积极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志愿者、法制监督员进监参观,共同见证公正文明执法、狱务公开的新成效。

据监狱党委书记、政委孙增明介绍,截至2019年12月26日24时,安庆监狱连续21年实现监管安全“四无”目标,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平稳向好、硕果累累。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于监狱民警职工来说,监管安全这根紧绷的弦却没有丝毫放松过,需要一代又一代人薪火相传、奉献担当。春节将近,监狱组织开展这次“平安行动”专项活动,就是要提醒广大监狱干警,要提振精神状态,坚定发展信心,坚守岗位,奉献担当,全力确保元旦、春节期间监狱安全稳定。

新的一年,安庆监狱将在厅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记安全稳定政治责任,深刻把握监狱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准确定位,计划通过三年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狱各项规章制度,把监狱各方面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狱治理效能,不断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2019年度监狱工作圆满收官,开启2020年监狱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王龙润 章鹏 法治安徽网记者 王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