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打造人民调解升级版

2020-01-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

不断完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亳州市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72个,涉及道路交通、环保、物业、信访、医疗、文化旅游、商会等部门。整合优势力量打造调解中心,利辛县率先建立县矛盾调解中心,中心设置五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把医疗、交通事故、物业、诉调对接、信访事项纳入大调解中心。目前,全市共有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1512个,调解员7147名,其中专职调解员1419名,全市调解组织调解各类纠纷案件5万件以上,调处成功率为99%。

注重提升人民调解员能力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把人民调解员培训纳入年度计划,县区每年培训1-2次,乡镇(街道)每季度培训一次。今年以来,开展“千村百镇人民调解大讲堂”活动4557场,受教育人群25万多人,接受群众咨询2.48万人次,提供法律援助1025件。提高人民调解案件补贴标准,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工作的积极性。联合市财政局修订印发《亳州市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使用管理办法》,对人民调解案件补贴标准进行调整,从原来的每件补贴50-400元调整到每件补贴500-1000元,调解不成功的每件补贴100元。

健全人民调解工作新机制

全市已构建以村(居)、乡镇(街道)人民调解为基础,以诉调对接、警民联调、检调对接、访调对接为支撑,以医疗纠纷、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环境保护、物业管理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为补充的“1+4+N”的纠纷化解工作新格局。推动建立优秀调解员个人命名的特色调解室,谯城区司法局率先在魏岗镇成立孟广华调解室,目前,各县区均成立了由调解员个人命名的调解室。(亳州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