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公安综合警务站守护百姓平安

2020-01-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帮走失老人寻找家人、给失主找回丢失的手机、一个月抓获多名逃犯.……2019年12月31日,记者从马鞍山市公安局获悉,2019年以来,该市公安局立足社会治安实际,深化巡防警务机制改革,积极打造巡防、处突、打击、服务等功能齐全的街面综合警务站。全市4个警务站自投入运行以来,累计接处警3100余起,救助服务群众580余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0余名,实现街面“两抢”案件“零发生”、三类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5%,为助力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促进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双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马鞍山市“2019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警务站基本覆盖市区重要党政机关、反恐要害部门和人员密集场所。在抓好警务站硬件建设的基础上,该市公安局着力从人员配备、勤务模式等多方面,推进综合警务站规范化运行。通过与武警、铁路公安、城管等部门建立应急处突机制,常态化开展实战演练,切实提高风险化解的战斗力,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驾驭复杂社会风险的能力。运行以来,警务站民警在巡逻中发现并成功处置突发事件5起。

突出打击防范主业,坚持“有警处警、无警巡逻”。每个警务站都设立了必巡线路和必巡点,并与辖区派出所巡防无缝对接,把警力向人员密集、治安复杂处前移,全力做到了“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有效提高了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辖区内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盗窃类案件发案率下降。通过日常走访、群众举报、对接社区等途径,警务站民警及时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同时联合其他警种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实现精准打击。截至目前,累计打掉盗窃团伙6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0余人,带破案件100余起,抓获公安部督办的电信诈骗案件嫌疑人2人。同时,突出“机动灵活、24小时运转”的特点,加强便衣力量动态布控和定点守候伏击,推动追逃工作全面开花,建站以来已抓获各类逃犯14名。2019年3月以来,全市连续发生30多起盗窃大货车柴油案件,军民路警务站联合市局打击侵财犯罪专班,依托大数据系统,组织警力通过分析研判、连续蹲守,成功将嫌疑人高某抓获,破案25起。

在服务群众方面,警务站积极发挥紧急救助“驿站”、警务宣传“阵地”作用,执勤民警及时为处于紧急情况的群众提供帮助,先后响应群众救助456次,获赠锦旗15幅(封)。警务站民警还深入辖区学校、社区,向广大群众宣传电信诈骗、防范火灾、禁毒等安全知识,主动开展校园安全护学任务,在多所中小学设立“护学岗”,协助交警部门疏导早晚高峰期道路交通,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把户籍、交管、出入境等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纳入警务站工作范畴,努力实现警情处置提速增效、应急处突高效灵敏、巡逻防控规范有力、为民服务方便快捷的工作目标”,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刘明培 吴军)

责任编辑:孙天艺